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236
灯盏花素治疗后循环缺血疗效观察及TCD检测分析比较(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钟玉宇 邱艳芳
第1页

    参见附件(2452KB,2页)。

     治疗组中采用灯盏花素注射液治疗。灯盏花素是从灯盏花中提取的黄酮类有效成分(化学名为4,5,6-三羟基甲酮.7-葡萄糖醛酸苷)。灯盏花又名灯盏细辛,中医学认为其性味辛,微温,具有止痛、消积、散寒解毒、活血舒筋的功效。灯盏花素具有通经活络、活血化淤,对心脑血管有通痹散结之功效。而现代药理学研究显示,灯盏花素具有改善微循环,抗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滞度,抑制血管增生的作用。其作用于脑循环可以有效扩张脑血管,降低脑循环阻力,增加脑血流量,从而改善后循环缺血症状,达到治疗目的,同时灯盏花素可以直接清除自由基或与金属离子螯合抑制氢氧根的产生,从而抑制脂质氧化,发挥三磷酸腺苷酶活性,改善脑细胞膜钠、钙、钾离子的转运,治疗后循环缺血因血管栓塞致脑组织缺血-再灌注损伤,从而达到保护脑组织,减轻脑水肿的治疗效果。[6-8]从治疗组临床效果看,患者用灯盏花素注射液治疗1个疗程后,各项临床症状明显缓解,总有效率达94.73%,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通过TCD检查可直接获取脑动脉血流动力学参数,具有无创伤、操作便利、重复性好、费用低等特点。分析TCD检测结果,应用灯盏花素治疗后TCD检测显示患者椎-基底动脉系统血流动力学参数明显改善,提示后循环缺血患者脑循环得到改善,脑血流量增加,综上所述,灯盏花素治疗后循环缺血,治疗作用快,疗效好,值得临床特别是基层医院广泛使用。

    参考文献

    [1] Caplan L R,Wityk R J,Glass T A,et a1.New England Medical center Posterior Circulation Registry[J].Ann Neurol,2004Sep,56:389-98.

    [2]Savitz SI ,Caplan L R.Vertebrobasilar disease[J].New England,2005,352(25):2618-2626。

    [3]Bath A P,Walsh R M,Ranali P,et a1.Experience from a multidisciplinay "dizzy"clinic [J].Am J Otol,2000Jan,2l(1):92-7.

    [4] 张志英 陈伟贤 后循环缺血的研究进展[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09,13(11):159-162

    [5] 华扬 实用颈动脉与颅脑血管超声诊断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19-23

    [6] 谢丹红 灯盏花素的临床应用进展[J].新医学,2007,38(6):408—410

    [7] 何蔚.曾繁典灯盏花素诊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药理作用和临床研究[J].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2002,18(6):458—459.

    [8] 雷开健,黄燮南,吴芹,等灯盏花索对血小板聚集的效应与细胞内游离钙的关系[J].遵义医学院学报,2004,27(1):11-13.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注解、公式等内容请以PDF格式阅读原文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5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