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075
两种方式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金军 钟声
第1页

    参见附件(2754KB,2页)。

     3疗效评定

    观察手术情况和并发症比较以及术后三年应用下肢步态分析系统对伤肢进行步态测试,分析行走步态的稳定性。术后并发症主要为:头钉穿出、髋内翻、固定松动、术后肺部感染、尿路感染、下肢静脉栓塞、下肢短缩等,原有并发症不予计算。疗效评价为术后三年后参照Harris评分标准评定。数据处理应用SPSS11.0统计软件,数值变量均以X±s 表示,两组评分比较采用t检验。

    4结果

    所有术后患者经治疗后,均得到随访,时间36月,两组相关数据统计资料见表2、3。

    两种手术情况、并发症及Harris评分表2:

    两组步态分析数据数据统计比较,中医正骨手法复位外固定治疗,无论从Harris评分还是步态分析试验,都明显优于西医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并且并发症少,手术时间短,使老年骨折病人更能耐受。

    5讨论

    5.1老年骨折的特点:

    任何骨折的发生取决于外伤应力与承受和抵抗外力的能力。其病因与女性绝经后骨质输疏松及男、女两性随增龄发生的骨折退化有关。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摔倒的机会增多,运动系统的肌肉力量减弱,脑血管病变或长期服用镇静剂,降压药等也为老年人的摔倒,损伤增加骨折的危险。由于老年人多伴有骨质疏松的发生,骨量减少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造成骨强度减弱,骨的脆性增强,进而导致骨痛和骨折的易感性增加。

    5.2牵引治疗:

    老年人并存症和并发症多,如长期的卧床及由此而产生的褥疮,肺炎,泌尿系感染,胃肠功能紊乱,关节僵硬等并发症,同时也容易导致并存症加重或旧病复发,严重的可导致死亡。而且产生关节疼痛,髋内翻畸形(9%-30%),而且增加死亡几率2.7%-4.2%,[1]。为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现很多学者仍主张手术治疗。

    5.3内固定治疗:

    DHS加压滑动鹅头钉:DHS加压滑动鹅头钉又称Richards钉。为髋部骨折,特别是粗隆间骨折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内固定器材。DHS由于头钉有螺纹协助稳定,提高了内固定的可靠性。目前,该钉在国内外得到了普遍的重视和应用,而且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疗效[3],大多数学者认为它是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最好的内固定钉[4]。Radford等[5]认为其优点为具有动、静力加压作用,固定牢靠坚固,能早期离床负重,减少并发症等特点。国内卢世璧等[6]于1982年率先使用并获得良好效果。王福权等[7]报道该钉抗弯强度为280 kg,临床疗效满意。以后DHS在临床的应用逐渐普及。但单钉受力,头钉的切割破坏作用以及骨质疏松降低了螺纹对骨的把持力,因而亦容易使内固定失败。对严重骨质疏松病人做DHS应慎重,骨的机械强度3级以下者,内固定成功率仅20%[8],严重的骨质疏松病人若做DHS,当下地活动时,粗螺钉可切割骨松质甚至穿出股骨头。不能有效控制股骨头旋转。GURTLER认为DHS虽然有动静力加压作用且结构牢固,但它无有效的抗扭转作用。DHS抗扭转性能差且股骨矩区易产生应力集中,术后、术中并发症较高。[9] DHS与在头钉穿出、髋内翻、内固定松动等方面统计学上有明显差异,对于骨折累及大粗隆及粗隆下骨折粉碎严重、骨折线位于DHS进钉处时则不适用。尤其是DHS治疗粗隆下骨折时,加压作用可导致近折端向外、远折端向内移位,疗效更差。有报道称高龄患者(平均81岁)内固定失败率50%[10]有学者认为:DHS不应是高龄不稳定型粗隆间骨折首选[11]。

    5.4中医手法复位,外固定架的治疗特点:

    应用手法复位,多功能外固定支架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具有损伤小,操作简单,疗效好等优点。早期能进行无痛性活动的功能锻炼,具有动静结合的复位固定于一身的特点。(1)此疗法符合生物力学的原理,选用的针体变形较小与固定器间形成几何不变体系,且支架主体形成一个牢固的悬梁,加强支撑负重作用,使断端对位稳定 [12]。(2)由于针在固定器上能交叉、水平或多方向固定或牵引加压,使股骨粗隆间及骨干部恢复了拱式内负重系统的平衡状态,保证骨折断端相对稳定,使生理应力刺激较集中在骨的断面上[13],加速愈合。因此,具备了早期下地活动,早期愈合的条件。(3)本疗法可进行闭式复位,手术并发症少,减少内固定所带来的并发症,可以避免再手术取内固定所带来的痛苦。(4)更适应体弱多病老年患者。老年股骨粗隆部位骨折,常伴有转子后及股骨矩的损坏而不稳定,获得牢靠的内固定是困难的。作用于内固定的应力大,易发生钉或板折断且手术创伤大及骨膜破坏而造成骨折不愈合的机会大,高龄的患者难以耐受,此疗法同时配合我院的周围神经刺激仪神经阻滞麻醉,降低了其它麻醉方式在老年骨折手术中造成的危险,手术的风险性小且固定稳定,使老年骨折病人更易于接受的优点。为骨折的早期愈合创造条件,并且手术的费用相对较低。

    需注意的问题及缺点:(1)应用此疗法应严格的掌握手术禁忌症,对于重症糖尿病患者及伤肢痉挛性瘫的患者,不予采用(2)术中通过X线,防止针穿破股骨头皮质(3)对于创伤严重流变异常者常规应用复方丹参注射液,可促进血肿及皮下血的吸收并可有效防止下肢静脉血栓形成。(4)为防止针道感染,最好采用小尖刀作皮肤小切口以恰好容纳斯氏针为宜。术后保持针道干燥,经常更换敷料,防止皮肤张力及压力过大。本院严格执行此项规定,有效的控制了针道感染的发生(5)为防术后膝关节疼痛,活动不利,应将髂胫束和股外侧肌划开再打入股骨下端的螺纹针,应穿对侧皮质5㎜,否则针体易脱落、歪斜。(6)由于本疗法需要在电视X光下进行操作,所以,医患人员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一定量射线辐射的危害。因此,医护人员在进行此操作的同时需要有必要的防护措施。

    6结论

    根据上述回顾性的研究结果显示,应用中医手法结合外固定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可以使老年人骨折后固定稳定,尽早的进行功能锻炼,下床活动,减少并发症,提高治愈率,适用于无法耐受内固定手术的病人,且无需二次手术取出内固定装置。我国随着近年来老龄化的趋势日渐增高,老年骨折的发病愈发增多,以及本疗法的诸多特点。笔者认为此疗法蕴涵着十分广大的发展前景及社会效益,是值得普及的好方法。

    参考文献

    [1].徐龙江,王良义,何志敏.牵引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1,16(2):130.

    [2].刘庆安,王坤正,张开发 等.外固定支架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及生物力学研究.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7,4:185.

    [3].Jocans RR,Mc ClainO,Armstrong HA.Internalfixation of intertrochanteric hip fractures:Acoinal and biomechanical strdy[J].Clin Orthop,1980,146(1):62.

    [4].Bridle SH Fixation of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 of femur.Arandomised properctire coparis on of the Gamma nail and the DHS[J].JBJS(Br)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75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