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076
益气活血方联合华蟾素注射液对晚期肝癌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贾英丽 吴心力 宋彩红
第1页

    参见附件(2594KB,2页)。

     现代中药药理研究表明,黄芪能明显提高机体CD2和CD4水平,诱导干扰素产生,尤其是对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的提高更明显,具有抑瘤的作用;有研究表明黄芪提取物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鼠肝癌H22细胞凋亡,提高Bax基因的表达,降低Bcl-2的表达,并可增加荷瘤鼠脾脏CD4/CD8比例,提高腹腔巨噬细胞吞噬能力,提示黄芪抗肝癌作用机制可能涉及多方面[3]。枸杞子可抑制癌细胞DNA,干扰细胞分裂,使合成癌细胞增殖能力下降;其水提取物能显著提高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作用,使休止期的巨噬细胞转变为抗肿瘤的巨噬细胞,从而抑制和杀灭肿瘤细胞[4];另有报道枸杞多糖对人肝癌细胞的生长及蛋白质合成有明显抑制作用〔5〕。莪术对肝癌肿瘤细胞具有直接杀灭或抑制作用,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加单核细胞吞噬活性,以促进清除游离的癌细胞,并能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或减少癌细胞转移[6]。红花其抗癌机理可能是破坏DNA合成酶系,从而抑制DNA和RNA的合成,达到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抑制细胞蛋白激酶的活性以及原癌基因的表达,抑制肿瘤血管生成。沙苑子为温补肝肾、益肝明目的传统中药,有研究发现沙苑子黄酮和沙苑子总皂苷是沙苑子的主要抗癌活性成分;沙苑子黄酮对人肝癌细胞裸鼠移植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机理可能与下调肿瘤组织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表达,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及增强免疫功能有关〔7〕。实验研究表明,华蟾素注射掖的主要作用机理是:①直接杀伤肿瘤细胞,②直接作用于靶DNA而抗肿瘤,③通过提高患者的免疫力而抗肿瘤。由此看来,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可能是益气活血方及华蟾素注射液协同抗肿瘤的作用。

    本研究的结果显示,患者在应用益气活血方联合华蟾素注射液后,肿瘤增长速度减慢,转移数量较前减少,且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生存时间明显延长。因此,益气活血方联合华蟾素注射液是较为理想的治疗晚期原发性肝癌的方法,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Yu Y, LangQ, Chen Z,et al•The efficacy for unresect-abl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may be improved by 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in combination with atraditional Chinese herbalmedicine formula: a retrospec-tive study [J].Cancer,2009, 115(22): 5132-5138.

    [2] MengMB, CuiYL, Guan YS,et al•TraditionalChinese medicine plus 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for unresectabl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J]. J Altern Com- plementMed,2008, 14(8): 1027-104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9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