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84
音乐疗法配合中西医辨证施护在胸痹心痛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探讨胸痹心痛住院病人音乐疗法配合中西医辨证施护的方法及其科学性、针对性。方法:108例胸痹心痛患者均根据症候给予音乐疗法配合中西医辨证施护, 其中心血瘀阻型21例、寒凝心脉型11例、痰浊内阻型24例、心气虚弱型25例、心肾阴虚型12例和心肾阳虚型15例。依据不同的症候类型给予不同的护理措施。结果: 95例患者经治疗和护理,好转出院。结论: 胸痹心痛的音乐疗法配合中西医辨证施护具有科学性, 针对性。护理工作采用音乐疗法配合中西医结合辨证施护救治胸痹心痛的效果, 优于单纯中医或西医护理方法, 特别是运用音乐疗法配合辨证施治, 同病异护, 饮食调护,针对每位病人个性特点实施情志护理、卫生宣教、出院指导、疗效显著, 对预后起着关键作用。

    【关键词】胸痹心痛;音乐疗法;中西医结合;辨证施护

    近年来, 我们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注重中医护理, 强调辨证施护, 采用中西医结合辨证施护方法, 对2010年9月~2011年3月入院的108例胸痹心痛病人进行护理, 疗效显著, 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108例病人中,男86例,女22例;年龄最大者72岁,最小者35岁,平均52岁;病程最长10年,最短2个月。所有病例均符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中胸痹心痛的诊断[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