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472
370例儿童牙颌畸形的早期预防和矫正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成爱武
第1页

    参见附件(1178KB,1页)。

     【摘要】牙颌畸形是口腔疾病的常见病,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所导致的牙齿、颌骨、颅面畸形。本文对儿童牙颌畸形造成的原因,及其对儿童的影响以及矫正方法进行了探讨,以期能加强本病的预防与治疗。

    【关键词】牙颌畸形;儿童;原因;矫治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我院2008年10月—2009年10月对370例儿童进行了牙科检查,检查发现,有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牙颌畸形,具体见下表1所示。

    1.2儿童牙颌畸形的原因分析

    1.2.1妊娠期妇女的营养与健康状况

    胎儿在子宫内发育过程中,子宫大小或各种疾病以及胎儿在宫内胎位的变化,都有可能对胎儿造成异常压力,从而导致颜面部的畸形发生。同时胎儿在生长过程中,下颌突、中腭突、上颌突等融合、上下颌骨以及牙胚形成骨化形成中,如果出现障碍就容易发生多种发育障碍以及畸形[1]。

    1.2.2在乳、替牙期的局部障碍

    ①乳牙滞留:常造成错位萌出或萌出受阻;②乳牙早失:对于儿童来讲,乳牙不仅是其咀嚼器官,同时对保持正常的颌间关系、促进颌骨发育、保持牙弓的完整等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由于损伤、龋齿等原因致使乳牙早失,时间一长就很可能造成程度不同的畸形。其余原因还有恒牙早萌等。

    1.2.3不良习惯

    常见的不良习惯有:①吮指习惯:容易造成上腭高拱,水平开颌;②舌习惯:通常发生于恒牙萌出期,由于萌牙部位的牙龈的轻度炎症,导致有发痒感,因此儿童喜欢用舌头去舔。如果在萌牙长出后,仍然习惯用舌头去舔,就会形成前牙开颌;③咬唇习惯:一般以咬下唇为比较多见,会由于上前牙的舌侧面过多地受力,时间长就很容易使上牙向外倾斜生长。另外还有偏侧咀嚼、下颌前伸、口呼吸等。

    1.2.4饮食结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和结构改变,粗食减少,细食增多,导致咀嚼运动相对减弱减少,使颌骨、牙槽、牙齿等咀嚼器官发生不平衡退化而形成畸形。

    1.3矫正的方法分析

    ①前牙反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地包天,治疗时间在儿童的上下中切牙萌出后越早治疗越好,治疗的最佳时间是7岁左右。因为此时下颌前伸不太明显,下颌骨未充分发育,这个时候进行矫正效果最佳。②牙间隙宽:常见的有上颌中切牙间隙宽,矫治的最佳年龄在7岁左右。③深复颌:上牙覆盖下牙过多,导致面部的下三分之一缩短,矫治比较复杂,比较适合在9岁左右进行,因为此阶段儿童已经懂得矫治的意义,可以较好配合治疗。④前牙拥挤:矫治不宜过早,应在前磨牙牙萌出后再进行,可以增加牙齿间间隙来容纳不规则的牙齿,适当减去多余的牙,也可以采用扩弓的方法,也能达到预期效果,此法矫治的年龄在12岁左右。⑤个别牙扭转错位:此牙齿畸形的矫治可以在任何年龄进行,如发现错位、扭转牙时就可以进行。⑥开颌:对于开颌的矫治难度较大,其治疗原则是越早越好,开颌会造成儿童咀嚼食物不烂,不能很好的吸收营养,造成儿童的营养不良,同时对肠道功能以及外形美观都造成影响。⑦恒牙迟萌:一般是由于小儿的乳牙过早的脱落,使用牙龈咀嚼,造成牙龈的增厚,影响恒牙的萌出。此时应给予“导萌术”来加速牙齿的萌出。

    2讨论

    2.1牙颌畸形对儿童造成的影响

    ①功能影响:前牙主要是用来辅助发音和切割食物的,如果前牙不整齐,开颌时,由于上下牙对不齐,导致牙齿的切割功能消弱,同时也影响发音,对唱歌、说话等造成影响。②阻碍儿童的发育:在儿童期,身体各器官都处于发育生长的过程中,如果前牙反颌,不但阻碍了上牙弓的发育,同时也对上颌前部的发育造成影响,最后容易导致面骨发育不良,形成颜面畸形。③对健康不利:当牙齿过于拥挤,不但不容易自洁,也难以刷干净。使得牙齿间积存的食物残渣不能够被彻底清除,这样就很容易发生牙龈炎、牙周炎、龋齿。此外,牙齿不整齐在咬合时,很容易造成创伤,对牙齿和牙龈的健康造成危害。④影响美观。⑤引起疾病:错颌可以降低咀嚼功能,引起消化不良,从而引发胃肠疾病[2],此外,颜面畸形容易给患儿心理带来障碍。

    2.2儿童牙颌畸形的矫正与预防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常闭嘴、正确发音、用鼻子呼吸、交替使用两侧的后牙咀嚼。要了解患儿的心理活动,耐心细致的对儿童进行说服教育,对于有严重的不良习惯且难以自行纠正的或者已经形成牙颌畸形的要及早进行治疗,根据具体患儿的不同情况,选用适宜的矫正器来进行矫治,在妊娠期和后期的发育过程中,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来预防畸形的发生。比如在替牙期可以在口腔内放置一定的装置进行咬合诱导等。对于牙齿排列不齐的早期,可以通过阻断以防止牙列不齐深度发展,将颌骨、牙齿和肌肉发育导向正常。

    参考文献

    [1]吴迪.青岛市学龄儿童口腔不良习惯与错抬畸形调查[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