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440
硬膜外麻醉下经腹腔镜行双侧输卵管结扎术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何立华 张守华 阿孜古丽
第1页

    参见附件(1078KB,1页)。

     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术后疼痛轻、并发症少、恢复快、已广泛应用于上腹部胆囊和下腹部妇科手术。为探讨硬膜外麻醉用于腹腔镜绝育术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我院自2005年8月至今对经腹腔镜下行双侧输卵管结扎术对病人有选择性地应用硬膜外麻醉,效果理想,现初步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双侧输卵管结扎病人38例,选择ASA1-II级,年龄38-45岁,体重45-75Kg,所有患者术前30min肌注地西泮10mg,皮下注射阿托品0.5mg。

    1.2麻醉方法入室外周静脉开放,所有患者行HR、N1BP 、SPO2等常规生命体征监测,行硬膜外阻滞麻醉穿刺,选择L1-2、T12-L1,头向置管3.5-4.0cm,成功后硬膜外腔先注入试验量2%利多卡因5ml,10分钟后根据麻醉平面追加0.75%罗哌卡因5-15ml,内含1:20万肾上腺素,保持痛觉减退平面于T6-L2 [1],手术开始给予静脉注射哌替啶75-10mg和氟哌利多3.5-5mg,入睡后再进行腹腔CO2充气。

    1.3指标监测记录气腹前后10min、30min和60min的N1BP、HR和SPO2,全组病人术中均面罩吸入纯氧2-3L/min。

    1.4统计分析计量资料均数±标准差( ±s)表示,并进行正态性检验,一般资料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不同时点组间及组内比较采用双因素重复测量数据方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

    2结果

    根据患者年龄、体重、手术时间和气腹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气腹后10min、30min和60min的BP比气腹前有所升高,HR、DBP升高明显(P<0.05),SPO2基本无改变(见表1)。

    3体会

    腹腔镜输卵管绝育术是在腹腔镜直视下,采用热效应毁坏或机械阻断输卵管,从而达到绝育的目的, 腹腔镜手术给患者提供一种安全、有效、可靠的绝育方式,微创痛苦小、术中出血极少,手术时间短,腹部切口更小,仅在脐周1cm的切口,几乎不影响美观,术后发生盆腔粘连、感染、出血、异物遗留等并发症更低,病人所受的刺激创伤和危险性都很小,同时又能对盆腔内脏器作详尽检查,术后恢复快,其失败率与剖腹绝育术之间无明显差别。

    腹腔镜手术术中CO2气腹一方面牵拉腹肌及膈肌引起疼痛,另一方面CO2吸收后的高碳酸血症间接地刺激颈动脉窦.主动脉体化学感受器[2],兴奋交感神经系统,使儿茶酚胺等神经内分泌激素释放增加[3],表现为应激反应的增强[4],术中头低位人工气腹时腹内压升高导致膈肌上抬,压力传导至心包膜使心脏充盈受限,影响肺通气使胸内压上升,同时高二氧化碳血症引起头面部血管扩张[5],但是本组选择的下腹部手术虽然在CO2气腹后,由于我们的麻醉效果佳,麻醉平面在T6,所以表现的应激反应并不明显。本组临床资料显示,在硬膜外麻醉下腹腔注入CO2气体后HR、DBP升高,但均在正常生理范围内波动,这可能与本组病人代偿功能健全有关。腹腔内CO2的吸收会刺激呼吸中枢的化学感受器和外周化学感受器使呼吸加深加快,加速了CO2的排出[2],所以虽然是CO2气腹,但血中Pa-Ca2并未偏离正常范围很多。因此,经腹腔镜行双侧输卵管结扎术时,硬膜外麻醉是可选择的麻醉方法之一。硬膜外阻滞可保持呼吸道通畅,可根据需要保持自主呼吸和控制呼吸,此方法简便,易于操作,术后不需要复苏,而且,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非常适用于贫困地区,尤其是我们和田地区的农牧民群众。但要注意加用辅助用药,在一定程度上使呼吸变浅,加之气腹升高膈肌,腹式呼吸减弱。所以应严密观察呼吸和胸廓运动,加强监测,防止缺氧和CO2蓄积,安全度过围手术期,并且这种麻醉方式是可行和安全的。

    参考文献

    [1] 潘云松,曹慧茹,张焰.硬膜外阻滞复合全麻对于后腹腔手术术中应激反应为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2010,26: 696—692.

    [2] 周程,龚昭,胡思安. 腹腔镜胆囊切除二氧化碳气腹对中老年患者呼吸及循环为影响. 中国内镜杂志. 2005,11:697—659.

    [3]BuunenM.GholghesaeiR,Veldkamp,etal.Stressresponsetolaparoscopic surgery :a review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7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