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438
IgM和IgG的检测在生殖器疱疹HSV-II型感染者中的诊断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袁阳 徐雁 吕静
第1页

    参见附件(1033KB,1页)。

     生殖器疱疹(GH)是由单纯疱疹病毒(HSV)感染引起的一种性传播疾病。HSV分为两型(HSV-I型和HSV-II型),多数生殖器疱疹是由HSV-II型引起。为了了解生殖器疱疹的感染情况,我们对疑似生殖器疱疹患者进行了HSV-II型抗体的检测,现将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162例患者均来自多院2010年9月至12月性病门诊,年龄19-79岁,男112例,女50例。

    1.2标本采集临床表现疑似生殖器疱疹患者,抽取静脉血3ml,静置后分离血清备用。

    1.3实验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HSV-II型和IgM和IgG抗体,试剂盒由美国Trinity Biotech PI公司生产。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

    性率为21.60%;IgG阳性97例(男66例,女31例),阳性率为59.88%。其中IgM和IgG均为阳性24例(男13例,女11例)。

    2.2101例自诉为初发的疑似生殖器疱疹患者中,IgM阳性22例,阳性率为21.78%;IgG阳性48例,阳性率为47.52%。其中IgM和IgM均为阳性13例。

    2.361例自诉为复发疑似生殖器疱疹患中,IgM阳性13例,阳性率为20.97%;IgG阳性49例,阳性率为79.03%。其中IgM和IgG均为阳性11例。

    3讨论

    生殖器疱疹的典型症状为水疱、糜烂、溃疡,但症状不典型的生殖器疱疹患多见。单纯依靠临床表现进行诊断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因此选择可行的实险室检测方法非常必要。虽然目前诊断生殖器疱疹的“金标准”是从水疱或皮损处的组织液中分离培养出HSV病毒。但是如果皮损已经结痂,HSV病毒分离的阳性率会非常低或分离不出来;而且分离培养法操作复杂,非常耗时,且需要专门的设备,难以在临床推应用。另外免疫荧光检测结果判断的经验依赖性较高;PCR法的诊断结果对实验室、试验设备、技术人员和试剂的要求都非常高。

    HSV血清学检查可以准确判断患者的感染状态,HSV首次感染后2-3天出现特异性IgM抗体,一周左右达到峰值,此后维持一段时间,愈合期IgM抗体水平迅速下降,感染8周后基本检测不到IgM抗体。潜伏期、无症状感染或复发时检测不出IgM抗体。HSV首次感染7天左右出现IgG抗体,2周左右达到峰值,此后缓慢下降,直至愈合期维持平衡,当HSV再次感染时IgG抗体迅速升高并于1周内达到峰值,此后迅速恢复到正常水平。

    本研究的162例疑似生殖器疱疹患者中,17.86%男性和30%女性IgM抗体阳性,58.93%男性和62%女生IgG抗体阳性。如查显示女性HSV感染的旭性率高于男性,IgG抗体阳性率高于IgM抗体阳性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