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422
胸痹心痛患者心源性猝死的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探讨分析胸痹心痛患者心源性猝死的相关因素及护理对策。回顾分析11例心源性猝死的胸痹心痛患者的临床资料,本组患者均患有器质性心脏病,8例有明确的诱发因素,入院48小时内猝死7例(66%)。胸痹心痛患者发生心源性猝死与心脏基础疾患及冠心病的诸多诱发因素相关,积极治疗心脏基础疾患,加强对患者的病情监护和健康指导,及时去除诱发因素,提高急救技术,可降低猝死发生率,提高成功率。

    【关键词】胸痹心痛;心源性猝死;护理

    成人心脏原因瞬间死亡称心源性猝死或心脏性猝死。我科自2005-2009年共收治胸痹心痛患者759例,发生心源性猝死11例,其中入院48小时猝死7例。为有效减少胸痹心痛患者住院期间心源性猝死的发生率,提高抢救成功率,我们回顾分析了这11例猝死病例的临床资料,以探讨心源性猝死的相关因素和护理对策。

    1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中,男9例,女2例,年龄44-76岁,平均(53±2.6岁)岁。疾病诊断:急性心肌梗死8例,(包括广泛前壁心梗6例,非ST段抬高型心梗1例,下壁和并右室心梗1例),不稳定型心绞痛3例。心电图表现:入院后常规行心电图检查示心房纤颤4例,窦性心动过缓1例,房室传导阻滞1例,窦性心动过速2例,频发室早3例,均有不同程度ST段压低或太高改变。猝死前正接受心电监护9例,猝死时心电图表现为心室颤动6例,心脏停搏2例,心肌电-机械分离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