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420
老年AIDS患者HAART后依从性差的原因分析和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探讨与了解老年艾滋病(AIDS)患者抗病毒治疗(HAART)的护理方法。方法:通过对105例老年AIDS患者的跟踪随访,并对其进行心理护理,抗病毒治疗相关知识宣教及做好家属的健康宣教工作。结果:94例患者依从性良好,能按时随访,坚持抗病毒治疗,5例患者有停服、漏服现象,4例死亡,2例失访。结论:老年患者依从性差,但经过系统及全面的依从性教育,做好病人及家属的健康宣教,能够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命。

    【关键词】艾滋病;依从性;护理对策

    AIDS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病毒侵犯辅助性T淋巴细胞,使机体免疫功能受损,最后并发各种严重的机会性感染和肿瘤,目前AIDS主要采用HAART疗法进行治疗,大大降低了发病率和病死率[1]。研究表明AIDS患者至少需要95%的用药依从性,漏服几天的药物也可能产生病毒耐药性[2]。近年来老年AIDS患者呈上升趋势,而老年AIDS患者服药依从性普遍较差,因此,提高老年AIDS患者的服药依从性,是抗艾一线护理人员的艰巨任务。通过对本院105例老年AIDS患者依从性差的原因进行分析并给予相应的护理对策,取得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院2008年3月至2009年3月收治的HIV确认实验阳性,CD4T淋巴细胞<250个/ul的105例患者,年龄:60~82岁,其中男性70例,女性35例。感染途径:均为异性性传播。文化程度:高中以上12例,初中23例,小学及文盲70例,其中合并各种机会感染者9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