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089
中西医结合法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临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王锡奕 陈培龙
第1页

    参见附件(2574KB,2页)。

     中医学理论将骨性关节炎归纳于“痹证、痿证”之范畴。痹症的发生有内因与外因之分。内因为肝肾亏虚、气滞血瘀,外因为风寒湿邪内侵,机体外感风寒湿邪后,肌肉经络关节痹阻而形成痹证。《素问•痹论》有云:“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此外,膝关节为人体主要的负重大关节,劳伤负重易对膝关节造成磨损和伤害。治则应以补益肝肾、活血化瘀、行气止痛为法。

    盐酸氨基葡萄糖是一种骨营养素,可促进人体骨骼对钙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加快骨组织新陈代谢,提高滑膜液粘稠度,改善膝关节的润滑功能。盐酸氨基葡萄糖可形成蛋白聚糖胶体复合物,附着在胶原网架结构上共同起到缓冲压力、保护软骨结构等作用。此外,盐酸氨基葡萄糖还可抑制异常免疫造成的蛋白质多糖降解,修复受损的关节面,阻断骨性关节炎的发展过程。盐酸氨基葡萄糖可以有效地减轻关节疼痛、肿胀等症状,改善关节活动功能,并且不良反应小,在临床上较为常用。

    本研究采用的内服中药组方中防风、防己共为君药,起到祛风除湿、通络止痛的作用;羌活、独活共为臣药,祛风通络;怀牛膝、桑寄生、杜仲、当归、川芎、木瓜、忍冬藤、秦艽、乌梢蛇、地龙、全虫、制川乌、制草乌共为佐助药,怀牛膝、桑寄生、杜仲补肝肾、强筋骨;当归、川芎、木瓜活血止痛;忍冬藤、秦艽祛风湿、止痹痛;乌梢蛇、地龙、全虫搜风通络止痛;制川乌、制草乌消肿止痛;生甘草为使药,补中益气、调和诸药。

    外用中药组方中艾叶活血通络、散寒止痛;卷柏、苏木、透骨草、伸筋草通络止痛;桂枝、川芎、细辛行气止痛;红花活血化瘀、通经止痛;乳香、没药活血行气、消肿生肌。采用外用熏洗之法,借助药力和热力的双重作用以疏通腠理、活血散瘀、调和气血。熏洗可扩张患膝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加速骨组织的修复,有利于患膝的消肿、止痛,改善关节活动功能。同时,蒸气的温热作用可降低神经末梢的兴奋性,缓解肌肉痉挛。中药汤剂内外同用,共奏祛风通络、伸利关节之功效。

    本研究结果表明:口服盐酸氨基葡萄糖结合中药汤剂内服和外用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可以取得明显优于单纯西药治疗的临床疗效,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主编.实用骨科学[M].第3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6:1337.

    [2]鲍隽君,刘永刚,苏佳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治疗进展[J].临床医学工程.2010,17(2):148~150.

    [3]阳旭升,靳嘉昌,靳荷.中药外用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研究进展[J].中医正骨.2010,22(2):35~36.

    [4]宋锦华.中药内外结合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伴关节积液83例[J].中国医药指南.2011,9(2):122~123.

    [5]陈淑全.补肾固本法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60例[J].吉林中医药.200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7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