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80
高血压脑出血106例整体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探讨对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护整体护理体会。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106例急性脑出血病人的临床资 料。结论 整体护理有利于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预后,可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 高血压;脑出血;整体护理

    高血压脑出血(HICH)是中老年人的常见急危重症,是在高血压的情况下发生的脑实质内出血,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专业的治疗和系统的护理,对疾病的康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院对106例高血压脑出血病人实施有计划的整体护理,获得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106例,明确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并经头颅CT证实为高血压性脑出血,其中男69例,女37例,年龄为41-88岁,均发病后24 h内入院。主要临床表现:意识障碍、语言障碍、肢体活动障碍等。给予改善脑水肿、营养脑细胞、有效控制血压等治疗及护理措施,临床治愈101例,死亡5例。

    2护理措施

    2.1急性期护理

    2.1.1 心理指导高血压脑出血病人常伴有失语、意识障碍、肢体瘫痪等症状,病人生活不能自理,加之对疾病缺乏了解,易产生急躁、忧郁和恐惧心理。因此,护士应热情接待病人,从生理、心理、社会方面采集病史,及时发现不良心理变化,关心患者,稳定其情绪,使之配合治疗,安全度过危险期[1]。

    2.1.2饮食护理急性重症脑出血病人多有咀嚼或吞咽困难,为防止呛咳,在发病后72 h内原则上可以禁食,3 d后病情稳定后放置胃管。给予低脂、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的流质饮食鼻饲。

    2.2.3症状护理急性意识障碍病人置重症监护室,吸氧2—4 L/min,严密观察神志、瞳孔、生命体征变化并予心电监护。同时应注意上消化道出血发生,发现有咖啡样液体或柏油样便时及早行胃肠减压,禁食,以冰盐水洗胃,应用止血药物。烦躁患者加用床档,防止坠床。必要时给予镇静剂及止痛药物,以减轻头痛及烦躁,防止再出血的发生。头部置冰帽降低脑细胞耗氧量,提高脑组织对缺氧的耐受性。给予口腔护理、管道护理、眼部护理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2.2.4保持呼吸道通畅患者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防止误吸起窒息。定时翻身扣背,观察面色、呼吸情况,叩背时避免振动头部,以防窒息及吸人性肺炎的发生。有舌后坠者用口咽通气管或用舌钳,持续低流量吸氧,以改善脑缺氧,恢复脑细胞功能。气管切开病人给予化痰药物滴入和雾化吸入,稀释痰液,利于痰液排出[2]。

    2.2康复期护理

    2.2.1心理护理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常遗留一定程度的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抑郁、失语、偏瘫等后遗症,引起患者明显的心理障碍,影响患者的康复[3] 。针对不同个体,采取不同的宣教方式和方法,及时掌握其心理需求,安慰鼓励患者,耐心解答患者及家属的问题,增强其治疗的信心。

    2.2.2用药护理加强用药的观察,根据高血压病人血压昼夜节律呈双峰双谷变化的特点,指导病人合理用药,使血压降至正常范围,不能擅自停药,有针对性地指导病人自我护理,发挥自身潜能,最大程度地减少躯体痛苦和心理压力[4]。

    2.2.3肢体锻炼加强患者瘫痪肢体功能锻炼,制定锻炼计划。在血压平稳的情况下先小幅度、动作轻缓被动活动关节,10~20min/次,2次/d,根据病情逐渐进行坐位平衡训练,开始可在床上做抬腿、握拳练习,继而甩臂抓物品,到下地活动,循序渐进,让其自主调节平衡。进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包括洗漱、进食、如厕、穿衣、移乘、步行、上下楼梯等。教会家属患肢锻炼和翻身技巧,每日做4-5次患肢被动功能锻练,每次30分钟。

    2.2.4语言康复及其他护理护理人员应多与患者交谈,开始可通过手势,继而鼓励其练习发音,由单音节、单字、单句开始练习,循序渐进,反复训练。指导家属经常给患者听收音机,与患者谈心。对睡眠不好者睡前应听催眠曲、热水泡脚,必要时可用镇静剂,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防止大便干燥。大便燥结时可使用开塞露或缓泻剂,禁止憋气、用劲。

    2.2.5中医特色疗法应用针刺及按摩具有疏通经络、提高神经敏感性,增加偏瘫肢体的血流量,缓解肢体关节,肌肉强直痉挛,对脑组织及患肢的康复有直接良好的作用选择以手足三阳经穴为主,配合以督脉穴及阴经原穴针刺。健侧用泻法,患侧用补法,每日一次,两周为一疗程,推拿按摩患肢每日2次,每次30分钟。配合食疗阴虚者食小米、绿豆、豆腐、牛奶、蔬菜等;阳虚者宜食甘温食品如麦面、蚕豆、牛羊肉、胡萝卜等;阴虚阳亢者宜食米、青菜、荠菜、木耳、鳖、鱼等滋阴潜阳之食品。

    2.2.6出院指导为病人制订自我护理计划,指导病人及家属掌握疾病知识、护理技巧,消除病人的顾虑,变被动为主动活动。坚持服药,使血压维持在理想水平,定期复查。

    3讨论

    通过对106例患者的整体护理,促进了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预后的康复,预防了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护理内涵质量和病人的生活质量,并且为今后护理此类病人积累了护理经验。

    参考文献

    [1] 梁小燕,刘婧,李瑞金.40例脑出血病人急性期的护理体会[J],全科护理,2009,7(19):1716.

    [2] 陈娟带,李瑶宣,张彩虹.高血压性脑出血30天预后的影响因素分析及护理[J].内科,2010,5(3):330-332.

    [3] 陈爱萍,鞠锦斌.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生活质量及社会支持状况的调查[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J], 2010,16(18):2148-2149.

    [4] 林丽杰.浅谈老年高血压病的康复护理[J].中外医疗,2009,28(2):145., http://www.100md.com(赵曙光 麻晓 彭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