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92
责任制护理在门诊输液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刘智
第1页

    参见附件(1345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责任制护理在门诊输患者中的应用。方法:选取我院门诊2008年1月~2010年12月收治的输液患者50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250例。对照组250例患者给予常规护理;治疗组250例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责任制护理;事后,对二组患者进行查访,对二组患者的满意度并进行比较并统计归纳总结效果。结果:治疗组患者满意度为96%,对照组患者满意度为76%,治疗组病患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对比具有显著差异性,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病患健康知识普及率为98%(245),对照组病患健康知识普及率为64%(160),两组有显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责任制护理在门诊输液患者护理中能有效提高护理质量,病患满意度高,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责任制护理;门诊输液患者;应用

    责任制护理是一种新型的护理模式,他改变了以往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观点,转而以病人为护理中心,对患者的机体、心理和生活进行系统全面的整体护理。门诊输液是医院的常见工作,笔者为提高护理效果,进行了责任制护理实践,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报告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门诊2008年1月~2010年12月收治的输液患者500例作为实验对象,其中男215例,女285例,年龄2~58岁,平均23.4岁,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和治疗组各250例,两组病患在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均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病患给予常规护理,治疗组病患给予责任制护理,具体措施如下:

    首先,加强医护人员的穿刺技术。对于新入科的护士给予带教培训,由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操作指导,临床实践,力求一针到位。如手背穿刺时要选择第二三掌背静脉,此处皮肤神经分布较少,易于穿刺,且疼痛轻微。护士每次穿刺时均要严格遵守消毒措施,手部消毒。

    其次,加强巡视。主管护士要保持在输液室的巡视时间和次数,每次均要主动询问病患是否有不适情况及不良反应,输液滴速是否过快或过慢、针头是否移位等,尤其是小儿病患,无法表达疼痛和不适,护理人员要仔细观察其哭声,是否有异常,观察其表情和神态,判断其不适部位和原因。巡视时还要加强和病患及其家属沟通,取得其信任,使其身体出现不适时能主动说明。

    最后,健康知识普及。医护人员要想病患和家属介绍疾病的预防知识,所用药物,用药量及用药须知,在输液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药物不良反应、输液速度和饮食禁忌等注意事项,且嘱其输液结束15至30分钟后方可离开。

    1.3观察指标

    输液结束之后对病患及其家属进行满意度调查,调查情况包括输液室的环境卫生、医护人员的操作技术、护理态度以及健康知识普及几项评分,然后对比分析两组的护理满意度。

    1.4统计学处理

    资料均应用SPSS16.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t检验,对比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分析

    经过调查分析,治疗组患者非常满意215例,满意35例,不满意10例,满意度为96%,对照组患者非常满意128例,满意62例,不满意60例,满意度76%,治疗组病患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对比具有显著差异性,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一所示:

    3讨论

    责任制护理自实施以来受到了病患及家属的热切关注,其对医护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医护服务的要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责任制护理要求医护人员以病人为护理中心,不仅针对病患的疾病进行治疗护理,对其身心和生活也进行护理,使病患心情愉悦,积极配合治疗,使治疗效果更加满意。相比传统的常规护理方式,责任制护理的护理效果满意度更高,本实验中达到了96%,而且也对病人所患疾病进行了健康知识普及,使其能够积极预防疾病的再发。

    责任制护理能够有效改善护患关系,改善医护人员在病人心目中的死板形象,建立起和谐的护患关系。传统的常规护理中,医护人员只是生硬的执行医嘱,对病患进行输液和发药,使病患看病过程心情极差,影响治疗效果。而责任制护理要求医护人员对病患进行关切的询问和帮助,关心体贴病患,使得护患关系间建立起信任的桥梁,病人愿意把身体的不适反应告诉护理人员,然后报告给医生,了解病患病情,治疗效果更显著。

    责任制护理的施行极大地提高了医护人员的素质,使其专业能力和责任心都大幅提高。在以往的常规护理中,医护人员对病患缺乏关心和交流,对输液过程中病患出现的不适等觉得是正常现象,病人询问时责怪其不懂情况,大惊小怪,伤害了护患感情,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而责任制护理中积极改善输液环境卫生、穿刺技术,对病患进行疾病知识教育,不间断巡视和关怀,是的病患满意度提高,也积极的促进了医护人员的责任心和专业能力的掌握,护理效果满意,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张月平.论护理模式的嬗变和走势[J].内蒙古中医药,2008(4):69-71.

    [2]王艳春;王跃平;薄明香.门诊输液室健康教育实施体会[J].齐鲁护理杂志,2005,11(10):569-570.

    [3]任凤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4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