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89
整体护理模式对产妇的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孔菊
第1页

    参见附件(1303KB,1页)。

     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为产妇提供了高质量的优质服务。目前国内研究表明,产前、产时、产后良好的整体护理,可降低产后出血率,减少难产率,产后尿储留发生率,增加新生儿母乳喂养成功率。本文通过200例初产妇实施不同的护理方法,观察难产、 产后出血、产后尿储留、母乳喂养情况做出对比。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文选用我院2008年至2011年间200例初产妇,孕周38-40周,胎儿体重3000-3500克,体检无异常,无妊娠合并症者作研究对象。随即分为实验组、对照组各100名。两组产妇年龄、职业、文化程度之间经统计学处理P>0.05, 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实验组产前、产时、产后三阶段实施以人为本的整体化护理。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

    1.2.1产前产妇从入院到规律宫缩宫口开大2厘米之前。

    为了使孕产妇顺利度过这一人生重要阶段,我们针对每一名产妇来自不同的地方,所从事不同职业及文化程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安慰和鼓励产妇,为其提供生理、心理、体力、精神等全方位的支持,让孕产妇受到充分的亲情关怀。新产妇入院后,有责任护士给予热情接待,详细介绍医院病区、环境分布、床位医生、主管护士;讲解住院须知、探陪制定、分娩前休息、营养、卫生、用物准备及乳房护理等基本知识和主意事项;讲解分娩相关知识,临产前的身体变化。耐心回答产妇及家属的问题。对文化程度较高的产妇,因其具有一定的医学知识,接受能力相对较强,在其熟悉病区环境后分发一些宣传材料,针对其提出的问题及需求给予回答和满足。使每一名产妇就如同置于温暖如家的氛围中,淡化她们面临的困难及痛苦,拥有安全感、归属感,鼓励产妇增加自然分娩的信心,减少难产率。

    1.2.2产时;产妇宫口开大2厘米到分娩结束。

    产妇从规律宫缩,宫口开大2厘米前,护理人员主意给产妇补充水、电解质、营养素,在满足分娩体力需求的同时给予心理护理,于产妇多沟通,缓解待产的紧张情绪。帮助产妇下地活动,按摩腹部,设身处地为产妇着想,从各方面关心体贴产妇,使其全身心放松。进入产程活跃期,宫口开大2厘米由助产士陪同进入产房待产。助产士陪产的内容包括;自我介绍、产房环境、产程观察、心理护理、生活护理、产时健康知识宣教、产程指导、胎心监护、分娩接产、新生儿处置等内容。以认真、积极、精益求精的态度处理产程中的问题,向产妇耐心解释操作及检查的目的和必要性取得配合,操作时动作轻柔,语言温和,尽量减少产妇的痛苦,从而缩短产程,减少产后出血,降低难产率,提高分娩质量。

    1.2.3产后;产妇分娩后到出院。

    产妇分娩后30分钟内,助产士将新生儿抱给产妇,让其亲吻抚触,并协助早吸吮刺激乳头,通过神经反射引起产妇垂体后叶分泌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给予产后指导心理支持,使其在喜悦中忘记分泌的痛苦。分泌后2小时由助产士送产妇入母婴同室,分管护士接待,给予产后宣教,告之饮食计划,指导观察阴道流血情况及卫生处理,按摩子宫,促进子宫收缩。2小时小便的意义及注意事项,指导并协助产妇乳房保健进行母乳喂养,介绍母乳喂养的好处。产后3天期间,护士还要询问产妇睡眠、饮食、大小便情况,伤口疼痛的原因和防止感染的方法,乳汁分泌及保持乳管通畅的方法,对胀奶产妇进行乳房按摩协助正确挤奶;给予新生儿脐部护理、洗澡游泳、抚触、疫苗接种。指导产妇家属办理新生儿疾病筛查、视力听力筛查、出生医学证明的服务流程。协助产妇出院并给予详细的产褥期指导,定期随访。

    2结果见附表

    附表;两组产妇难产、产后出血、产后尿储留、母乳喂养比较;

    3讨论

    从结果看,大部分产妇通过整体护理,难产、产后出血、产后尿储留发生率明显降低,母乳喂养成功率高。研究证明,身心放松可消除紧张情绪,使分娩过程较为轻松,而产妇安全感、信任感可减少产妇的负面的心理引起的分娩异常,增加自然分娩的可能性。按摩子宫配以心理护理可减少产妇产后出血及尿储留的发生。很好的乳房准备及正确母乳喂养指导能使母乳喂养成功率大大提高。我们在护理工作中因势利导、因人施护,通过以人为本的整体化护理充分调动产妇的积极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0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