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86
宫颈癌切除术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郑玲菲 陈莉莉 卢敏玲
第1页

    参见附件(2421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宫颈癌术后患者的护理方法。方法:护理对照组给予药物副反及常规护理;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心理护理、饮食护理。结果:KPS治疗后观察组改善率为73.64%,对照组为57.27%。2组相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过敏反应、消化道反应、心血管毒性发生率观察组低于对照组。2组相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肝功能损害、骨髓抑制、脱发的发生率两组相比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对于使用泰素治疗的宫颈癌患者应给予对症护理、心理护理、饮食护理。

    【关键词】宫颈癌;泰素;护理

    宫颈癌是恶性度较高的一种妇科疾病,严重的威胁者女性身心健康及生命安全[1]。目前对于早期宫颈癌主要采用外科根治手术进行治疗法,术后常配合化疗,手术治疗的疗效虽然较好,但是术后化疗对机体的损害是很大的,因此我们要加强宫颈癌术后化疗患者的护理。笔者现结合临床实践对泰素治疗宫颈癌术后68例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研究所选患者均为2007年1月至2009年12月(请作者修改)在我院妇科住院行手术治疗的宫颈癌患者,共112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护理观察组与护理对照组。护理观察组56例,年龄25~66岁,中位年龄47岁;分期:Ⅱa期30例,Ⅱb期26例;病理分型:鳞癌49例,腺癌7例。护理对照组56例,年龄28~67岁,中位年龄48岁;分期:Ⅱa期32例,Ⅱb期24例;病理分型:鳞癌50例,腺癌6例。两组患者年龄、分期、病理分型等一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化疗方案两组患者均于宫颈癌根治术后采用泰素化疗,化疗药物剂量按体表面积计算药量。

    2护理

    护理对照组给予药物副反及常规护理;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心理护理、饮食护理。

    2.1药物副反应及其护理

    化疗药物的副作用较大,缺乏选择性,所以通常在杀灭或抑制癌细胞的同时也对正常组织细胞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因此在使用化疗药时应密切观察,加强护理,减少药物反应的发生。

    2.1.1过敏反应部分患者在使用泰素5~10分钟内可发生过敏反应,在用药前应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因此,在使用泰素前12小时预防性的口服地塞米松10mg,化疗前1小时以西米替丁300mg静脉滴注,化疗前半小时口服苯海拉明50mg。在用药后5~15分钟内医护人员应在床边进行观察,如出现皮肤轻微潮红、反应性低血压、心动过速等症状者无需中断治疗;如果发生严重的反应者应立即停药,并给予给氧、肾上腺皮质激素、苯海拉明等对症处理。

    2.1.2消化道反应恶心、呕吐、胃痉挛性疼痛是使用泰素后的消化道反类主要临床表现。对与有上述表现者可给予肌注654-2、口服雷尼替丁、胃苏等对症处理。对于呕吐剧烈者可于用药之前给予灭吐灵、恩丹西酮、非那根等止吐药,以减轻胃肠道反应。及时处理呕吐物,清除口腔内异味。保持病室清洁,减少恶性刺激。

    2.1.3肝功能损害在使用泰素的过程中可对肝功能造成损害,主要表现为主要表现为血清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升高,但经口服肝太乐联苯双酯,或静脉滴注甘利欣后转氨酶很快就会下降至正常[2]。因此为了减轻对肝功能的损害,每次化疗前我们应当复查肝功能,待肝功能恢复正常后再开始下一疗程的治疗。

    2.1.4骨髓抑制使用泰素治疗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白细胞降低,主要表现为粒细胞血小板减少。当白细胞小于3×109/L时应做好对患者的保护性隔离工作,各种医疗活动严格按照无菌技术进行,避免交叉感染,每周监测白细胞2次,对白细胞下降严重的患者应每日测1次。在每次化疗开始前应常规检查血象,只有当血小板计数大于100×109/L、白细胞计数大于4×109/L且中性粒细胞大于60%时才能开如下1疗程的化疗[3]。

    2.1.5 脱发脱发是使用泰素后所造成的副反应之一,这对女性患者造成了极大的心理伤害,损害患者的自尊。因此在化疗前因及时的向患者告知,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使患者能正确认识,并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对于脱发量大的患者可建议进行适当的修饰或佩戴假发[4]。

    2.1.6心血管毒性使用泰素时,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低血压型心动过缓,因此在给药时,护士密切观察患者的表情及反应,并予以持续心电检测,严密观察血压、心跳、脉搏、呼吸[5]。

    2.2心理护理于患者入院后即以各种途径或方法给予患者健康教育,以稳定其情绪。在进行化疗前,向患者耐心解释化疗的必要性,以及使用泰素后可能会出现的副反应和注意事项,同时要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及时解除患者的疑虑,消除其紧张、忧虑等不良心理,以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使患者的配合治疗。

    2.3饮食护理化疗期间由于化疗反应多数患者会出现呕吐、恶心、食欲差等副反应,对于这类患者饮食宜以清淡为主,宜少食多餐。对于化疗间歇期患者应以富含营养的高蛋白饮食为主[6]。

    3结果

    3.1两组生活质量(KPS)评分比较KPS治疗后观察组改善率为73.64%,对照组为57.27%。2组相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见表1。

    3.2两组使用泰素后药物反应发生情况比较过敏反应、消化道反应、心血管毒性发生率观察组低于对照组。2组相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肝功能损害、骨髓抑制、脱发的发生率两组相比无明显差异(P>0.05)。

    4小结

    使用泰素治疗恶性肿瘤疗效显著,临床上在首次使用泰素治疗肿瘤的过程中必须要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在具备抢救设施的情况下应用。同时要做好医护配合,护理及时得当,在治疗过程中要严密观察副反应的发生情况,随时观察血象、肝肾功能及神经毒性症状,还应耐心细致的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

    参考文献

    [1] 吴冬冰,卢素芬,张莘,等.防治泰素化疗过敏反应102例的护理配合[J]. 中国误诊学杂志,2008,8(26):6425-6426.

    [2] 邵衡华.泰素治疗妇科恶性肿瘤临床观察[J].中华肿瘤杂志20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2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