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82
谈脑血栓患者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探讨脑血栓患者护理经验。方法: 对2006年1月至2010年12月141例脑血栓患者护理进行总结。结果:141例脑血栓患者通过临床护理,肢体及语言等功能均有很大程度改善。结论:通过临床护理,可以提高脑血栓的治疗效果及患者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脑血栓;护理

    脑血栓是我国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已成为老年人致死致残的主要疾病之一。其发病后脑实质神经细胞受损,患者运动、感觉、言语、和认知等功能受到损害,导致丧失独立生活及工作能力,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巨大负担。[1]所以,通过脑血栓临床护理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及生存质量已成为护理领域的重要课题。

    1临床资料

    本组141例老年脑血栓患者,男83例,女58例,年龄38-76岁,平均年龄58.9岁;入院时根据Barthel指数进行ADL能力缺陷评分,[2]0-20分2人,25-45分16人,50-70分65人,75-95分53人,100分5人 。141例患者均在规范治疗的基础上,采取了临床护理。

    2护理方法

    2.1心理护理

    脑血栓病人患病后,常因起病急,肢体和语言等功能障碍,导致各种心理问题,如恐惧、焦躁、抑郁、对生活失去信心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