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79
静脉留置针的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关键词】静脉留置针;应用;并发症;护理

    静脉留置针作为传统头皮针更新换代的产品,近年来普遍应用于国内临床,具有操作简单、留置时间长、减少穿刺次数、保护血管、减轻患者痛苦、降低静脉炎发生率等优点,有利于临床用药和紧急抢救,随时进行输液治疗,且功能逐步扩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医护人员针刺伤的概率[1、2]。现将静脉留置针的应用及护理介绍如下。

    1静脉留置针应用的扩展

    1.1用于腰麻利用静脉留置针针芯比腰穿针细的特点,将静脉留置针(型号18G或20G)用于腰麻[3]。

    1.2用于引流由于静脉留置针操作简便等特点,临床上可将其用于积液、积气的引流。持续负压胸腔闭式引流用于张力性气胸患者的院前急救[4]。

    1.3用于采血经静脉留置针输液并多次采血,可取代常规的多次静脉穿刺采血,减轻患者痛苦[5]。

    2方法的改进

    2.1置管马建英[6]置管的方法是在静脉穿刺前将静脉留置针接输液器,把输液调节器置于紧贴莫菲滴管下,或同时将输液瓶放置与操作点平衡,可减少回血时遇到的阻力,降低输液管内的压力和阻力,相当于增加了输液管内的负压,针头一旦进入静脉腔,即可见到明显的回血,从而提高穿刺的成功率;特别是碰到较细的血管、充盈不显或回流不佳的静脉,该方法比传统方法有着较为显著的优势。

    2.2留置时间目前,美国BD公司依据INS发行的2006年版《静脉输液护理实践标准》和美国CDC的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