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77
首发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陪护家属的心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徐青
第1页

    参见附件(2449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住院治疗前后,其陪住家属的情绪差异。方法:采用BPRS、TESS评定患者治疗效果;采用SAS、SDS评定固定陪护组、轮换陪护组的负性情绪,观察患者治疗前后家属负性情绪的差异。结果:36例患者完成4周治疗显著好转,不良反应较轻。75名家属在陪同患者入院时的SAS、SDS评分均高于全国常模,第4周时评分都明显改善,但轮换的陪护家属情绪改善较固定的陪护家属更为明显。结论:固定陪护家属因长期在院陪护,承受更多因患者导致的压力和相对缺少社会支持,应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陪护家属;心理护理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复发率高、治疗成本高的严重疾病,其发病和住院都无疑会给家属造成不良情绪反应。从应激的角度考虑,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尤其是长期护理患者的家属将承受更大的压力。本研究从该角度出发,了解住院期间不同家属负性情绪的差异。

    1对象

    2007年4-11月首次发病入住本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要求是与患者一起居住的一级亲属或配偶,年龄18周岁以上。患者是首次发病住院,符合CCMD-3诊断标准,可追溯的病程少于1年,共有40例,其中4例住院不足4周,实际入组36例。住院采用开放管理,陪护家属与患者同住。符合入组条件的家属共82名,年龄(38.42±10.75)岁,男性30名,女性52名。在患者入院开始至治疗第4周末,登记每一位入组家属的陪护时间。根据在院陪护的时间划分为2组,每周有6d以上在院陪护的为固定陪护组47名,每周有2-5d在院陪护的为轮换陪护组35名,两组家属的一般情况比较见表1。

    2方法

    2.1家属的评定量表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对每一位家属在患者入院时及住院第4周时进行2次测评,由受过培训的主管护师指导家属逐一填写量表,填写前说明调查目的,使用统一的指导语,目的是了解家属的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及改变。

    2.2患者的评定量表由2名主治医师采用简明精神症状评定量表(BPRS)分别于入院时和治疗第4周末对患者进行2次测评,评定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和治疗效果。采用副反应评定量表(TESS)在治疗第4 周末进行测评,评定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不良反应。

    2.3家属访谈在患者入院的1周内,由1名主管护师分别对每位家属进行访谈,方法是向家属提问“根据患者目前的状况,你最关心的是哪些方面的问题?”根据回答陈述总结归类出家属关心的主要问题并记录,目的是了解家属对住院的期望和与住院相关的要求。

    2.4统计学处理采用x2检验、方差分析和t检验

    3结果

    3.1患者的疗效患者入院时的BPRS评分为(52.01±4.15)分,治疗后第4周为(32.12±5.45)分,减分率为39%,t=10.993,p<0.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中2例治愈,显著好转25例,好转9例,无1例加重,说明所有患者的病情经过4周的治疗已显著缓解。在治疗的不良反应方面,治疗的第4周末TESS评分为(32.71±2.32)分,说明患者在4周后只存在轻微的治疗不良反应。

    3.2患者家属的负性情绪及改变2组共82例家属入院时SAS和SDS得分分别为(42.18±5.74)分、(47.24±6.35)分,与国内常模比较(SAS、SDS的全国常模分别为33.8±5.9分和41.86±10.57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SAS:t=10.725,p<0.001;SDS:t=5.538,p<0.001),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从表2中可以看出,随着患者病情的好转,患者家属的焦虑、抑郁情绪都有显著的改善。在2组不同的家属中,轮换的陪护家属的情绪改善较固定的陪护家属更为明显。

    3.3访谈结果总结归类入院时对家属的访谈结果,家属关心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最多家属关心的患者目前病情的严重程度,共有69名(84%);关心疾病是否能治愈、是否会复发等预后因素的有66名(80%);关心治疗不良反应的有47名(57%);关心治疗费用等经济压力的有35名(43%);对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尚不能接受,关心诊断是否正确的有19名(23%);关心患者的资料是否保密,担心患者及家庭被歧视等社会影响的有10名(12%)。

    4讨论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不仅给患者的心理、生理带来极大的痛苦,同时也给患者家属造成心理及生理功能尚的伤害,尤其是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更为明显[1]。笔者调查2组家属的焦虑、抑郁的评分显示: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与国内调查结果相仿。家属负性情绪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上的经济负担,也有主观上的心理负担,并受到家属健康状况、性格、年龄、与患者感情和关系等因素的影响,以及医护人员未能重视患者家属学习要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属的教育和干预也有很大关系[2-5]。

    本观察结果显示:患者家属的负性情绪是一个动态过程,随着患者病情好转,治疗不良反应逐步减轻,家属的负性情绪也明显改善,但这种改善在不同陪护时间的家属中是有差异的。在2组家属中,轮换的陪护家属的情绪改善较固定的陪护家属更为明显。可能是固定的陪护家属因长期在院陪护,承受更多因患者导致的压力和相对缺少社会支持有关〔6〕。

    经访谈发现,当家庭成员中出现精神分裂症患者时,家属普遍关心的是疾病的严重程度、预后、不良反应、经济压力、诊断和社会影响等,一方面因为目前群众的精神卫生知识普及率较低,家属对精神分裂症缺乏正确的了解,面对疾病时显得无所适从;另一方面社会上仍有部分人对精神疾病患者存在偏见,使得家属对诊断不愿接受和担心社会压力等,这些因素对家属的负性情绪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观察结果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家属承受较大的精神压力,负性情绪明显,尤其是在院陪护的家属,在日常的医疗护理中,要重视家属的心理需求,面对不同的家属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对减轻家属负性情绪,提高生活质量,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家庭支持,促进患者康复,都有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李菲菲,费立鹏,阎德亮等.首发精神分裂症病人家属心理问题与家庭干预德对照研究[J].现代护理,2005,11(1):11-13.

    [2]何琼娜,赵宝龙,沈静静等.城乡社区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德家庭负担对照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4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