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74
微创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总结经皮穿刺等离子射频消融颈椎间盘突出髓核成形术的护理要点。方法:在C 型臂监视下对24例经皮穿刺等离子射频消融颈椎间盘突出髓核成形术治疗,术前进行评估,术中积极配合,术后精心护理及有计划地进行康复训练。结果:24例术后完全缓解者22例,部分缓解者2例。无1例并发症发生。结论:这种治微创手术具有操作安全、疗效好、恢复快、痛苦小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术前、术中、术后观察及给予相应的护理干预是提高疗效、减少并发症发生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颈椎病;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护理

    等离子射频消融髓核成形术,是利用等离子刀对椎间盘髓核组织进行冷融切低温(约40℃)气化,移除部分髓核组织而完成突出部位椎间盘体积的缩小,并利用加温(约70℃)技术使髓核内的胶原纤维气化、收缩和固化,使突出部位的椎间盘体积进一步缩小,达到移除大量病变组织而不引起正常组织的不可逆损伤。自2008年10一2010年3月份,我院采用此技术共治疗24位病人,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病人24例,男18例,女6例,年龄在40-65岁,平均年龄56岁。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肢疼痛、发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