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211
中药注射液中绿原酸及鞣质成分的制药技术研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一直以来,中药注射液的安全问题都是医疗工作者非常关注的问题,因中药注射液引发的不良反应是亟待解决的困难。绿原酸存在于多种中药注射液中,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然而也被很多专家学者怀疑为中药注射液中的致敏成分。鞣质是在植物界中广泛存在的物质,约有70%的中草药中含有鞣质,鞣质属于多元酚类化合物,能与蛋白质形成沉淀,能与中药注射液中其他已知或未知成分形成不溶性微粒,进而引发一系列安全问题。本研究着眼于两种中药注射液中普遍存在的重要成分,探讨中药注射液的制药技术。

    1绿原酸

    1.1含绿原酸的中药注射剂和绿原酸的致敏性

    绿原酸(chlorogenic acid,CA),分子式C16H1809,相对分子质量354.30,是由咖啡酸(cafeic acid)与奎尼酸(quinic acid,1一羟基六氢没食子酸)生成的缩酚酸,异名咖啡鞣酸,系统名1,3,4,5-四羟基环己烷羧酸一(3,4一二羟基肉桂酸酯),化学名3-O一咖啡酰奎尼酸(3-O一cafeoylquinic acid),是植物体在有氧呼吸过程中经莽草酸途径产生的一种苯丙素类化合物。

    绿原酸在清热解毒类中药注射剂中存在广泛,常见的中药材如:金银花、忍冬藤、鱼腥草、茵陈、栀子等,其中均含有绿原酸成分。调查表明,这些含有绿原酸的中药成分往往是各种中药制剂的主要原料,这就说明,绿原酸这种物质在中药制剂中式广泛存在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