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52
消炎止痛药联合滥用之弊端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 要】联合滥用消炎止痛药的不良影响要比单一使用其中一种为大,而且不易引起注意,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广泛性。分析消炎止痛药几种不适当的组合使用方式,列举典型病例,讨论联合滥用抗炎止痛药的三种主要不良后果及始因,提出提高基层医师服务态度和技术水平的保障、监督设想,对规范基层医师的医疗行为,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低级的医疗失误,提高人民健康保障水平有较大意义。

    【关键词】消炎止痛药;联合滥用;不良后果;健康保障

    止痛药主要包括消炎止痛药、中枢性止痛药(如曲马多)、阿片类止痛药(如吗啡)等三类,消炎止痛药又分为抗生素、甾体类解热镇痛药(糖皮质激素类)、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NSAIDs,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安乃近等一百多个品种)。其中NSAIDs通过神经调节使皮肤血管扩张,排汗增加,呼吸加快,增加散热,同时稳定白细胞内的溶酶体膜,阻碍白细胞内致热原的释放,使体温恢复到正常水平。前列腺素除直接刺激痛觉神经引起疼痛外,还能强化炎症反应时神经末梢释放的缓激肽、5-羟色胺、组织胺等因子的致痛效应。NSAIDs通过抑制环氧化酶(COX)的活性,使前列腺素(PGs)合成释放减少,从而发挥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的作用。本文分析了联合滥用消炎止痛药的不良后果,有助于正确选择药物,避免不适当的组合使用造成许多预知和不可预知的不良后果。

    1消炎止痛药的几种不适当组合使用方式

    感冒、神经痛、风湿骨关节痛是基层遇到的最多病种,消炎止痛药及其复方制剂自然成为最常用的药物之一。甾体抗炎镇痛药使用有比较严格的适用范围,不作为一般性抗炎止痛药用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