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51
浅谈院前急救中医疗纠纷的防护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院前急救所进行的是遭受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创伤、中毒、灾难事故等患者的现场救治和途中监护的医疗行为。由于院前急救时间短、风险大,有时患者病情重复杂多变,病种杂;加之出诊工作没有规律性,对救治要求较高,而条件有限,没有较为隐蔽的治疗空间,经常在患者家属和围观者的视线下进行救治,医护人员的言行稍有不慎,就容易引起各种医患纠纷。为提高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及其工作中的防范风险和医疗纠纷的能力,保护医护人员的合法利益,本文探讨院前急救中常见的医疗纠纷及防范对策,以作为其急救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院前急救;医疗纠纷;防护措施

    1临床资料

    10年多来我们共出诊18490人次,其中心脑血管疾病3582人次,交通事故2475人次,意外伤害1059人次,其中中毒584人次,其他疾病11374人次。三人以上成批伤139批次,受伤人次最多的一次达32人次。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达8人。发生医疗纠纷隐患152次。

    2医疗纠纷原因分析及防护措施

    2.1患方因素

    患者缺乏医疗知识,对治疗风险的认识不足,对医疗意外、并发症、病情自然转归缺乏应有的认识以及心理等待时间与实际等待时间的差距。起病突然,病情紧急,病人及家属遭受突如其来的重大变故,短时间心理上难以承受,对医务人员产生过分依赖和过高期望,希望得到及时救治对医务工作不理解,甚至提出一些过分的无理要求。

    2.2医方因素

    2.2.1急救通讯及道路方面:

    电话占线及串线:骚扰电话是电话占线的主要原因;假电话也是电话占线的主要原因之一。给急救工作造成人力、物力、时间的损耗。

    交通不畅:由于常德市城市发展较快,很多新建的小区、楼房无编号,常德小街小巷多,道路经常断道施工,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病人的家。尤其是在夜间出诊更是难以及时赶到现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