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49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院前运送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李新悦
第1页

    参见附件(1415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院前监护运送的重要性。方法 将没有实施院前监护运送的66例患者作为对照组,将实施了监 护运送的76例患者作为干预组,比较2组平均住院天数、临床治愈率。结果 干预组各项指标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院前监护运送缩短了入院时间,为入院后诊断和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 院前急救;重要性

    心肌梗死(myocardial infarction,MI)是指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冠状动脉功能不全)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等合并症,常可危及生命。院前急救是急救医学的首要组成部分,尽管是短暂的、应急的,但如果没有正确、快速的急救措施,危重患者难以挽回生命[1]。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大多发生在院外,相当一部分人因来不及抢救而殆在到达医院前,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我总结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院前急救经验,并进行了对照研究,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10年1月—2011年1月选择142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随机分析对照组66例和干预组76例,2组基线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没有实施院前监护运送,干预组实施院前监护运送。院前急救主要包括建立静脉通道、镇静、止痛、随时观察患者血压的变化以及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心理护理等。护士在护理操作时动作要轻、准、稳、快,稳定患者的情绪。在解释和安慰患者时,语言要得体,语气和蔼,体贴和关心患者,使患者能主动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1.3观察指标比较2组平均住院天数、临床治愈率。

    1.4数据处理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x2检验。

    2结果

    2组疗效对比见表1。

    3讨论

    时间就是生命,心肌梗死的急救,不仅院内急救重要,院前急救同样重要[2]。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的患者中,约50%在发病后1h内于院外猝死。也就是说,往往来不及送到医院抢救患者即已死亡。更加令人痛心的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1h内院前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可救治的致命性心律失常,这说明,在现实中心肌梗死患者从发病到院前急救存在着时间延误。急性心肌梗死急救的过程中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命系1h”,发病后1h是心梗急救的黄金时间。所以疑为心脏病的患者尽量拨打就近“120”,家属避免用私家车运送患者。这样心肌梗死患者就能安全、迅速地转运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参考文献

    [1]郭新萍.院前急救中护士应具备的素质冲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2(2B):68

    [2]吴温玉,钟秀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41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