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46
葛根素在临床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关键词】葛根素;临床应用

    葛根素是豆科植物野葛干燥根提取的异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扩张心脑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心肌耗氧量等作用,主要用于肺心病、心血管疾病、脑梗塞、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血管性痴呆、眼科疾病等治疗,近年来随着临床研究的逐渐深入,许多新的作用和用途被人们所发现,本文总结近年来的相关文献资料,对葛根素在临床中的应用做一概括。

    1肺心病

    葛根素一方面可直接对抗血管痉挛、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另一方面还有降低血小板聚集及血液黏度,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因而很广泛地应用于肺心病治疗中。滕鸿[1]等报道葛根素治疗可以显著改善慢性肺心病失代偿期患者的左室收缩功能,但短期治疗不能改善慢性肺心病失代偿期患者的左心舒张功能。林琼[2]等研究认为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中药葛根素注射液,显著提高了治疗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的疗效,且应用方便、安全。

    2心血管疾病

    2.1急性心肌梗死江伟芬[3]等采用葛根素和参麦注射液联合静脉滴注(静滴)治疗38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疗效很好。38例患者中除2例猝死外(院内、外各1例),余均存活,救治成功率为94.7%。说明对AMI患者联合应用葛根素和参麦注射液静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