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43
浅谈中药炮制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 要】目的:探讨对目前中药炮制现状的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方法:通过提出从文献研究入手,通过规范生产工艺、制定全面的质量标准、加大炮制机理的研究力度。结果:通过探讨总结出,加强机械和辅料研究等方面改善目前中药炮制学研究所面临的问题,完善健全法规监赞机制;加强炮制基拙理论研究。结论:为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提供科学合理的保证;新概念“炮制品”研究,大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程。

    【关键词】中药炮制;问题;现状

    中药炮制是一项传统的制药技术,是根据中医药理论,依照辨证论治用药的需要和药物自身特性、质地以及调剂、制剂的不同要求所采取的药物加工技术[1]。目的无外乎增加疗效,降低毒性,缓和药性,洁净药物,便于储存等,而且炮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临床疗效,药炮制是我国中医药学家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中医临床用药的一大特点,在防病治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笔者从多家医院及市场了解到,中药炮制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中药炮制中存在的问题

    1.1文献方面的问题对文献研究的重视不够。如果不加以整理、分析与研究,就有可能使研究工作走弯路。真正能够静下心来搞文献研究的不多,多的是对他人文献研究的引用或总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