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41
浅谈中药发生不良反应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分析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提出解决办法。方法通过查阅有关中药不良反应的文献资料,总结、归纳中药不良反应的影响因素。结果引起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是多方面、复杂的。结论 从中药不良反应的发生、原因及对策等方面阐述中药不良反应研究现状,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以便合理使用中药,从而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关键词】中药;不良反应;原因;对策

    中药在我国具有悠久的临床使用历史,人们普遍认为中药药性平和服用安全、无毒副作用,长期使用也没有什么坏处,这样的想法让我们走入服用中药的误区。近些年来,随着中药临床的广泛应用,中药不良反应的报道也逐渐增多,为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提高人们对中药不良反应的广泛认识,本文对此进如下报告:

    1中药不良反应的定义、类型及副作用

    1.1定义中药不良反应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改善人体的生理功能,给予正常剂量的中药或制剂所出现的任何有害且非预期的反应。广义的中药不良反应就是中药的毒副作用,是与治疗作用相对而言的[1]。

    1.2毒性反应毒性反应是指药物引起的生理生化机能的异常和机体组织结构的病理性变化。中药的毒性反应一般以胃肠道、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其中胃肠道较为常见如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如斑蝥素益母草碱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