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40
山药生品与炮制品中尿囊素的含量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张秀玲
第1页

    参见附件(1043KB,1页)。

     【摘要】目的 建立测定山药及其麸炒品中尿囊素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方法:采用ODS-C18色谱柱 (250mm×4.6 mm,5μm),流动相为甲醇-水(1:39),检测波长为224nm,柱温30℃,流速0.8mL/min。结果:尿囊素在0.1μg~5μg间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为y = 3961.4x + 9612.9(r=0.9998), 尿囊素的平均回收率为100.4%。结论: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作为山药及其炮制品质量控制的可靠手段。

    【关键词】尿囊素;山药;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山药(RHIZOMA DIOSCOREAE)为薯蓣科植物Dioscorea opposita Thunb.的干燥根茎。山药主产于河南,以焦作市(古怀庆府)所产者为最佳;山西、广东、广西、河北、江苏和云南等省亦有栽培。生山药偏重于生津益肺、补肾涩精,临床上常用于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等症;麸炒山药偏重于补脾健胃,多用于脾虚食少、泄泻便溏。

    山药含有薯蓣皂苷元和尿囊素等成分。尿囊素能修复上皮组织,促进皮肤溃疡和伤口愈合,具有生肌作用,可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是山药有效成分之一 。目前文献报道多对山药中尿囊素采用 HPLC法和薄层扫描法进行含量测定 ,但分离度较差,本文建立的尿囊素含量测定方法,分离效果良好,从而为山药的质量控制提供了可靠的手段。

    1仪器、试药和样品

    岛津 LC- 10Avp高效液相色谱仪;LC-10ATvp二元泵;岛津 SPD-10Avp紫外-可见检测器;SHIMADZU CLASS-VP 工作站(Version 6.12 SP2);H66025T超声清洗机(无锡超声电子设备厂);电子分析天平(METTLER AG245)。

    甲醇为色谱纯,水为纯化水;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尿囊素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1501-200001);山药样品采集自河南焦作。

    2实验部分

    2.1色谱条件:色谱柱:Alltech ODS C18(250mm×4.6mm,5μm);流动相:甲醇-水(1:39);流速:0.8mL/min;柱温:30℃;检测波长:224nm。

    2.2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及线性化范围试验:取尿囊素,精密称定,置10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作为储备液(0.492mg/mL)。取储备液分别稀释100、50、25、10、5、2倍,吸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照上述色谱条件分析,以峰面积积分值 Y为纵坐标,尿囊素含量X(μg)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为:y=3961.4x+9612.9(r=0.9998),表明尿囊素在0.1μg~5μg间线性关系良好。

    2.3稳定性试验:精密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10μL,分别在1h、2h、4h、8h、12h、24h进样,记录峰面积积分值,结果表明尿囊素在24h内基本稳定。RSD=0.7(n=6)。

    2.4精密度试验: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连续进样5次,记录峰面积积分值,结果表明精密度良好。RSD=0.5(n=5)。

    2.5重现性实验:精密称取样品6份,每份0.25g左右,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处理后,分别进样10μL,用外标法计算尿囊素含量,RSD=0.9(n=6),表明该法重现性良好。

    2.6加样回收率试验:取已知含量的山药粉末(80目,50℃干燥3h),精密称定6份置50m L磨口锥形瓶中,每份0.25g,各精密加入约1mL尿囊素对照品溶液,其余照供试品制备方法操作,作为加样回收供试品溶液,用外标法测定,计算结果尿囊素的平均回收率为100.4%,RSD%=0.6 (n=6)。

    2.7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及含量测定:取山药样品( 80目,50℃干燥3h),精密称定0.5 g,精密加入20%乙醇25mL,超声两次,每次20min,离心,取上清液过0.45μm微孔滤膜,作为供试品溶液。分别进样10μL,用外标两点法法计算山药中尿囊素的含量,测定结果见表 1。

    3讨论

    3.1样品提取方法曾用50%乙醇回流、20%乙醇回流、甲醇超声、水超声提取进行比较,结果采用20%乙醇超声提取比较完全。进样前供试品溶液经高速离心、微孔滤膜滤过可以去除糖类、蛋白质等杂质干扰,有利于色谱峰分离。

    3.2流动相的选择以甲醇-氯仿-水(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4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