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温化水湿 > 真武汤
编号:12108169
真武汤的探讨与研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真武汤出自《伤寒论》真武汤的来历是渭北方司水之神而名为真武,是借以镇水之义,而夫人一身制水者脾也。主水者肾也,肾为胃关,聚水而从其类。

    景师曰:“太阳病,发汗,汗出不解,其人仍发热,心下悸,头眩,身瞤动,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汤主之也”。(82条)

    又曰:“少阴病,二三日不已,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为有水气,其人或咳,或小便利,或下利,或呕者,真武汤主之”。(316条)

    八十二条所列的真武汤证,是太阳病过汗损伤少阴之阳致水泛为患;并非是表征不解,而是汗过损伤少阴阳气,导致阳虚水泛,疾病未愈之意。三百一十六条是论述是少阴阳虚阴盛的水邪为患。两条相互参照,对比发挥,以见太阳与少阴一为水腑、一为水脏的表里的关系,以及病理相互影响。

    此方及温阳利水之剂,仲景师:为肾阳衰微,水气内停而设,主治少阳病;症见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恶寒腹痛下利,或肢体浮肿,苔白不温,脉沉者,或太阳病发汗,汗出不解,心下悸。头眩等症,治疗表已解、有水气,中外皆寒之病,和胃散水,扶阳温肾,化气利水之功能。

    真武汤的药物组成;

    附子10g 白术10g 茯苓15g 芍药15g生姜15g

    方解;本方以附子壮元阳为君,使水有所主;白术建土气为臣,使水有所制;生姜温散水饮,合附子为主水中有宣散水气之功能;茯苓健脾利水,合白术为制水中有行水的疗效;芍药有敛阴合营的作用,可制附子刚燥伤阴之弊。你看仲景独特的配伍得到了温壮肾阳,化气利水独特的功效。

    我获得了医圣的理论结合多年的临床凡是脾肾阳气虚衰,寒水不化之症,皆可运用,如不论心性水肿、肝性水肿、肾性水肿,尚可用治阳虚水泛所治头痛、眩晕、手足震颤、下利、咳喘,美尼尔氏综合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