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26
择时护理及艾灸在社区冠心病患者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谢雍宁
第1页

    参见附件(1240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择时护理及艾灸在社区冠心病患者中的应用及效果。方法:对86例社区冠心病按患者意愿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3例,对照组给予一般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择时护理及艾灸。结果:观察组心绞痛、心电图疗效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住院率、死亡率显著降低。结论:对社区冠心病患者择时护理及艾灸能明显提高疗效。

    【关键词】冠心病;择时护理及艾灸;效果

    冠心病是社区常见慢性病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主要症状为胸骨后压榨性疼痛,严重者可出现严重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危及病人的生命[1]。我们对2008—2010年以来我科门诊冠心病患者43例实施择时护理与艾灸,与对照组43例作一般护理相比较,获得了更好的疗效。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

    1.1观察组43例,男30例,女13例;年龄25—84岁;病程1—25年。对照组43例,男28例,女15例;年龄22—82岁;病情6个月—23年。两组病人年龄、性别、病程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诊断标准所有患者均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心脏病学会制定的冠心病诊断为诊断标准[2]。

    2方法

    86例患者分成两组,患者均给予常规心血管药物治疗。

    2.1对照组给予一般护理,包括:告知患者冠心病的一般知识,患者应保持的心理状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保持大便通畅,吸烟的危害性,常见心绞痛症状处理,保健盒的使用,康复锻炼等。

    2.2观察组在此基础上进行择时护理及艾灸,具体做法如下:

    2.2.1择时服药冠心病心肌缺血发作有昼夜节律。据报道,上午7—11时最易发生心源性猝死与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最好在早晨尽早使用硝酸酯类制剂,如消心痛等,因为此类药物在午前使用可明显扩张冠状动脉,而在午后服用则无此作用。钙通道拮抗剂如硝苯地平于上午使用对解除冠状动脉痉挛的效果最好。能抑制心脏病缺血性发作的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适宜在上午8点钟服用,根据病情需要在中午再服一次。睡前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药如小剂量阿司匹林,可预防夜间血栓形成。这种根据冠心病发病时间规律在特定时间给药,可使药物发挥最大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2.2择时运动患者锻炼应避开早上7—11时这个心绞痛多发时段,最合适的时间是晚上19—21时,适宜的运动是太极拳、健身操、散步、慢跑等,运动强度以每分钟心率不超过120—130次为宜。

    2.2.3择时饮食饮食宜清淡。提倡少食多餐,七八成饱,粗细粮搭配。饮食过饱,进餐时间过晚会使心脏负荷过重,诱发心绞痛,故嘱患者晚餐就餐时间于6pm左右,进餐量相应减少,在好发时间段或之前的一餐更忌饱餐及刺激性食物。

    2.2.4择时作息睡眠不好可引起冠心病复发。帮助病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和吸烟酗酒,按时睡觉[3]。工作中要进行10~20min工间休息。午睡最好于心经工作时间11—13时进行。晚上以21时睡觉为宜。在心绞痛好发时间内尽量卧床休息,停止活动,家属要注意留心陪护。

    2.2. 5择时艾灸指导病人于午时、气血流注于心经时,将丹参片与硝酸甘油以3:1比例研磨成粉,以香油调成糊状,抹于膻中、隔俞、极泉穴,内关。然后用三孔艾灸盒,温灸10—15分钟,以局部皮肤出现红晕为度。发作期每天温灸一次,缓解期每周两次。

    3结果

    3.1疗效判定标准:①显效:临床症状消失,心电图恢复正常。②有效:临床症状大部分消失,心电图改善。③无效:症状与心电图均无改变[4]。

    3.4 结果

    4讨论

    中医诊治疾病提倡因时制宜,有“三分治、七分养”的理论。这“七分养”指的就是护理,其中包含了因时护理的基本内涵。自然界周期的变化使人体阴阳气血的消长盛衰呈现出昼夜变化节律性。通过我们的观察,将子午流注择时护理的观念应用于冠心病患者中,因时施护更有助于疗效的提高。合理地选择用药时间,可提高药物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择时运动、饮食、作息,根据人体昼夜气血盛衰合理安排,使机体始终处于和谐、协调状态。以活血化淤、芳香理气的药物涂于穴位于午时进行施灸,这种用药物作用于穴位再加上艾灸的热疗渗透,使药物和艾灸于经络最盛时完美结合,既能发挥药物的理气宽胸、活血化淤作用,又能通过热能激活人体的自身经络而产生调血作用,从而增加冠脉的血流量,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状态,减缓冠脉粥样硬变的进程。

    冠心病是器质性的慢性病,需要长期坚持服药治疗。择时灸疗,缓解期患者能减少甚至停止服药,在发作期则可作为一种有效的辅助治疗手段。我们的观察表明,通过择时护理及艾灸,观察组患者心绞痛有效率为88.36 %,明显高于对照组的51.15 %。同时,观察组患者住院率、死亡率,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证明择时护理及艾灸是一项低投入、见效快、疗效高的保健措施,值得在社区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胡丽梅,叶柳花.护理干预对冠心病患者的恢复效果分析[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4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