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22
冠心病心电图诊断与冠脉造影结果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何静 李炎华 刘旭辉
第1页

    参见附件(1227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有典型心前区疼痛和高血压史患者的心电图ST-T改变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的相关性。方法 对40例有典型心前区疼痛史伴心电图ST-T改变,临床拟诊断冠状动脉造影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男20例,女20例,年龄30~75岁。结果 40例患者中冠状动脉造影阳性(冠状动脉狭窄直径≥50%)21例(52.5%),阴性19例(47.5%);冠心病组21例患者中,心电图ST-T改变14例(66.7%),非冠心病组19例患者中,心电图ST-T改变10例(52.6%)。结论 临床依据心电图ST-T改变诊断冠心病应慎重。

    【关键词】冠状动脉造影;诊断;冠心病

    目前, 国人冠心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其准确诊断不仅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同时亦可减轻患者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本文旨在探讨冠心病的心电图诊断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的相关性。

    1资料与方法

    本研究采用2008年10~2010年10月间有典型心前区疼痛史、高血压史、心电图ST - T 改变, 临床拟诊冠心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及冠状动脉造影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本组40例患者, 其中男20例,女20例,年龄30~75岁。以冠状动脉直径狭窄≥50% 定义为冠脉造影阳性。

    2结果

    2.1 冠状动脉造影40例患者冠状动脉造影呈阳性21例(52.5%),为冠心病组;冠状动脉造影阴性19例(47.5%),为非冠心病组。

    2.2 冠心病组21例患者中,男11例(52.3%),女10例(47.6%);合并高血压11例,其中男7例(63.60%),女4例(36.36%);ST-T改变14例,其中男8例(57.1%),女6例(42.9%)。

    2.3 非冠心病组19例,男9例(47.4%),女10例(52.6%)。患高血压者9例,男5例(55.6%),女4例(44.4%);ST-T改变10例,男5例(50.0%),女5例(50%),见表1~3

    3讨论

    临床通常以病人具有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如高血压病等),临床表现(心前区疼痛)和心电图ST-T改变作为诊断依据。本文结果显示,47.5%临床拟诊冠心病者其冠状动脉造影显示阴性结果。尽管本组样本不大,但与文献报告相近,呈现一种倾向,即根据上述3项指标作出冠心病的临床诊断务必谨慎,否则将给相当多的病人带来持久的、巨大的精神负担和沉重的经济负担, 也给社会造成人为的重大药物浪费。

    ST-T改变,尤其是冠状T波的出现对冠心病的诊断很有帮助。但本组具ST-T改变的临床拟诊冠心病21例病人冠脉造影阳性者仅14例(66.6%),而且性别差异颇为明显,11例男性病人中8例(72.7%)确诊为冠心病,而相应的16例女病人冠心病的阳性率仅47.6%。且非冠心病组10例女病人中50%有ST-T改变,高度提示ST-T改变并非为冠心病所特有,女性病人尤应慎重对待而静息心电图ST-T改变(即无动态演变)甚至可除外冠心病。凡有冠心病临床症状伴ST-T改变者,首先必须除外非缺血性ST-T 改变的许多病征,如心室肌复极异常,各种原因所致的心室肥厚,药物影响与电解质紊乱,甲状腺疾病以及女性更年期改变等,其后方可考虑冠脉因素。

    高血压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由于其冠状动脉微血管阻力增高,冠状动脉灌注压明显下降以及继发性心肌肥厚致心肌相对缺血等因素导致心电图ST-T改变,从而造成冠心病诊断的复杂性。

    近年来冠脉介入技术的广泛应用,且技术熟练程度迅速提高冠心病的诊断率大大提高。因此凡疑及冠心病者,且有手术条件的地区或单位应积极提倡及早进行冠脉造影,既可及时诊断又可根据病变部位、范围、程度、性质予以作出治疗指导。对于冠脉造影阴性者,能及早地从冠心病的阴影中解放出来, 具有较大的临床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2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