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16
DR高千伏摄影与普通高千伏摄影在尘肺检查中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崔喜文
第1页

    参见附件(1138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直接数字X线摄影(DR)在尘肺检查中的应用。方法在尘肺检查中,随机抽取200名志愿者进行DR高千伏和普通高千伏摄影。由多位有经验影像科医生对影像图片质量进行评价。 结果胸部DR高千伏和普通高千伏胸片质量优片率分别为90%、43%,优片率经x2检验( x2 =15.6 ,P<0.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对胸部肺内细微结构显示率分别为91.8%、56.3%,总体显示率经x2检验(x2=150.2,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结论胸部DR高千伏摄影与传统的高千伏摄影相比,不但能够满足摄片要求,而且在图像质量和细微结构的现实率上有明显提高,使尘肺小结节状阴影和胸膜斑的检出率大大提高,从而便于提高尘肺的检出率和诊断正确率,有效的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尘肺;直接数字X线摄影(DR);高千伏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中心是昆山市唯一一家具有职业健康监护资质的医疗单位,每年都要对大量全市企业内接触粉尘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尘肺进行筛选,随机选择200例经本人同意,各100人份两组,年龄在20-45岁,男女均有。按国家尘肺病诊断标准(GBZ7022002),摄取胸部后前位DR高千伏摄片和普通高千伏摄片。

    1.2方法

    由于我中心在采购医用诊断X线机的时候,同时配置了DR非晶硅探测器和常规普

    通胸片架,以备日常检查和诊断时使用。因此,两种摄片方法中均使用日本岛津RAD speed医用诊断X线机,摄片条件均相同:管电压120-130KV、管电流200mA,时间4-8ms。普通高千伏摄片采用虎丘自动洗片机,柯达感绿14英寸×17英寸胶片。DR高千伏摄片采用KODAK-5800干式激光打印机。

    1.3评价标准及方法

    由三位尘肺诊断专家,按照《尘肺病诊断标准》[1]对两组胸片进行集体诊断,其中包

    括胸片质量、总体密集度、分部范围、尘肺分期等。

    2结果

    (1)胸部DR普通千伏和传统高千伏胸片质量优片率分别为90%、46%,优片率经2检验,(2=15.6,P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3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