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14
从阿司匹林抗血栓新用途研究老药新用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王晔
第1页

    参见附件(1471KB,1页)。

     【摘要】目的 根据阿司匹林在治疗脑血栓中取得的良好效果来论证老药新用的临床价值。方法:在给脑血栓形成的患者给药后,应用放免法对血小板功能进行检查。结果:17例脑血栓患者中有13例有明显好转。结论:阿司匹林除了显著的解热镇痛之外,还具有抗血栓的作用。这一实例说明药物不应该只停留在常规原有的治疗作用上,还应该更多用于临床来治疗其他的疾病和临床症状群,老药新用对药物本身还是整个临床医学都创造着巨大的价值。

    【关键词】阿司匹林;血小板;老药新用

    脑血栓形成是老年人的多发病和常见病,如治疗不及时,往往导致神经功能障碍,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其治疗在于尽早改善脑缺血区域血液循环,消除继发性脑水肿,恢复脑细胞的正常代谢功能。小剂量阿司匹林主要抑制血小板Cox-1 阻止A2(TXA2)的生成从而实现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于预防心脑血管事件脑血栓的发生,目前临床上阿司匹林已成为国内外相关指南推荐的惟一心血管一级预防抗血小板用药[1]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脑血栓形成的患者17例,符合全国第二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所制定的标准,均有CT证实。所有患者在抽血前两周内未服用其它能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年龄46-83岁,平均年龄在67岁。

    1.2方法

    首先在急性日给阿司匹林30-50mg,同日给药潘生丁50mg,7-10日后药量逐渐减少,每日给阿司匹林20mg,同时给潘生丁25mg。

    2结果

    2.1实验结果

    2.1.1血小板凝聚率,一分钟聚集率(PAg1)和最大聚集率(PAgmax)。

    2.1.2锥板旋转式全血粘度值(230s-1、23s-1、9.6s-1)和血浆粘度值(230s-1)、血沉(ESR)、血球压积(HCT) 、血沉方程K值。

    PAg max在用药前后的测量相存在的差异较为显著,ESR与K值在服药6个月以后才出现明显的差异。

    2.2作用机制

    阿司匹林目前已广泛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防治。在血栓形成的过程中,血小板所生成的血栓素A2是一个强有力的血管收缩物,有促使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血管内皮细胞所生成的前列环素是一个强的血管扩张剂,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二者的相互拮抗作用可使血液在血管内保持生理的循环状态。阿司匹林是一种环氧化酶抑制剂,阿司匹林口服后短时间就出现于血流中 ,通过使血小板和骨髓中的一部分巨核细胞中的环加氧酶乙酞化而抑制其酶功能 ,从而抑制血小板功能[2]。口服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后在体内分解产生水杨酸, 后者与血小板中的环氧化酶结合, 产生不可逆性的抑制, 导致血栓素A2( TXA2 )合成减少, 并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功能, 从而起到抗血栓的作用。

    2.3讨论

    阿司匹林对动脉血栓的效果良好, 对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一级预防)[3]和改善疾病发生后的预后或复发(二级预防)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阿司匹林为抗血小板药物, 由于血小板在血循环中的生存期约为7天, 且血小板成熟后自身没有合成蛋白的能力, 环氧化酶失活后在其生存期内不能得到补偿, 故口服1次阿司匹林即可使抗血小板作用的时间持续5- 7天, 换言之, 血小板的促凝功能受到抑制后, 直到有新的血小板进入血液循环才能恢复功能[3] 。每日口服30-50毫克,连续7-10天即可完全抑制血小板氧化酶的活性。要想迅速发挥作用, 还须加大剂量。

    3结论

    在美国 FDA 批准的新药中,大约有70%~80%是已批准药物的新剂型和新用途,也就是老药新用。其实老药新用已不是什么秘密,不少特色药公司就是以这样模式成功募集到资金,或与大药厂达成合作协议。老药新用的确大有可为:既可探索老药新的临床适应症,又可从失败的老药中找到契机。同样有价值的是:根据老药的不足和劣势,在临床应用的基础上进行剂型升级,或改变剂量和给药方式,使药物疗效更佳、更安全。

    当前药物种类繁多,把这些药物用于临床上治疗疾病,这不仅在药理学上有重要的地位,也对基础药学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意义。因为药物新用途广泛, 涉及疾病多,不得不说老药新用在临床应用上会发挥巨大的价值。因此, 需要药学及临床工作者进一步重视, 进行整理提高, 发掘研究, 去伪存真, 去粗取精, 实事求是, 严肃认真地对某些药物进行科学研究,使老药新用为医学界带来新的希望和未来能的药物。

    以往的老药新用,多数是靠医生在临床上的偶然发现(从这个意义上讲,药品标签外用途的推广和使用的确不能封杀),未来老药新用可能需要更多地依赖新技术和新方法,比如CombinatoRx 公司借助独特的体外筛选技术平台,在短期内就发现一系列前所未知的具有新临床适应症的药物组合。同样,转化医学的不断发展,会让老药运用新方法在临床适应症的选择变得更加有的放矢。

    参考文献

    [1] 中华内科杂志编辑部.规范应用阿司匹林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专家共识[J].中华内科杂志 2006 45 1 81.

    [2]胡安新, 路清华. 阿司匹林临床应用新进展及配伍[J]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5,8( 4 ): 323- 32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47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