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55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妇科十味片中阿魏酸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袁梦哲
第1页

    参见附件(2340KB,2页)。

     【摘要】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妇科十味片中阿魏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色谱柱为Zorbaxl C18,流动相为乙腈-0.085%磷酸溶液(17:83),检测波长316nm,流速为1.0mL﹒min-1。结果:阿魏酸进样量在5.032~30.192μ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г=0.9998,n=6)。阿魏酸的平均回收率为98.76%,RSD为1.09%(n=6)。结论:本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可作为妇科十味片的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妇科十味片;阿魏酸

    Determination of Ferulic Acid in Fukeshiwei Tablets by HPLC

    YuanMengzhe

    (Zhoukou Institute for Food and Drug Control,Henan Province ,Zhoukou 4660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ferulic acid in Fukeshiwei Tablets by HPLC. Method:HPLC was used Zorbaxl C18 column,mobile phase was composed of Acetonitrile-0.085%H3PO4(17:83),The flow rate was 1.0mL﹒min-1 with detection wavelength at 316nm.Result:The linear range of ferulic acid was from 5.032~30.192μg.mL-1 (г=0.9998,n=6).The average recoverery was 98.76%,and RSD was 1.09%(n=6) Conclusion:The method is simple,accurate and suitable.It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Fukeshiwei Tablets.

    【Key words】HPLC;Fukeshiwei Tablets;Ferulic Acid

    妇科十味片是由醋香附、当归、川芎、醋延胡索等十一味药组方,具有养血疏肝,调经止痛的功效,临床主要用于血虚肝郁所至月经不调、痛经、月经前后诸证。为临床常用药。当归和川芎都是方中的主药,阿魏酸是其共有的有效成分,原质量标准[1]。对芍药苷进行了含量测定,没有阿魏酸的含量测定方法。为有效控制产品质量,笔者参考有关文献[2-8],对样品处理方法和色谱分离系统进行优化,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阿魏酸的含量。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所建立的色谱方法,具有简便,快速、重现性好的优点,可作为妇科十味片中阿魏酸的含量测定方法,现将其报道如下:

    1仪器与试药

    LC-2010C HT型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UV detector高灵敏度紫外检测器,LC Solution single色谱工作站,92SM-202A型普利赛斯电子分析天平,KQ-500型超声波清洗器。阿魏酸对照品(批号:0773-9910,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妇科十味片(河南百年康鑫药业有限公司,20100401,20101011;洛阳天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批号:20100111),乙腈为色谱纯,磷酸为分析纯,水为重蒸馏水。

    2方法与结果

    2.1溶液的制备

    2.2.1对照品溶液

    精密称取阿魏酸对照品25.16mg,置100mL量瓶中,加70%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贮备液。精密量取贮备液2mL,置25mL量瓶中,加70%甲醇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

    2.2.2供试品溶液

    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取约2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70%甲醇溶液25mL, 密塞,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500w,频率40KHz)20min,放冷,再称定重重,加70%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2.3阴性对照溶液

    取处方中不含当归和川芎的饮片,按工艺制成缺阿魏酸的阴性样品,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

    2.2色谱条件

    色谱柱:Zorbaxl C18(250mm×4.6mm,5μm);流动相:乙腈-0.085%磷酸溶液(17:83);检测波长:316nm;流速:1.0mL﹒min-1;进样量:10μL;柱温:35℃。理论板数按阿魏酸峰计算应不低于5000;分离度大于1.5。色谱图见图1。

    2.3阴性试验

    取阴性对照溶液进样,依上述色谱条件测定。结果表明,阴性对照溶液在与阿魏酸对照品相同保留时间处未显色谱峰,故认为阴性对照溶液无干扰。见图1。

    2.4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量取对照品贮备液1,2,3,4,5,6mL,分别置于50mL量瓶中,加7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按上述色谱条件,分别精密吸取取10μL进样,以峰面积Y对对照品进样量X(μg﹒mL-1)作线性回归。得线性回归方程为:Y=4.5673×104х+7.6210×104 ,г=0.9998(n=6)。结果表明,阿魏酸进样量在5.032~30.192μg.mL-1范围内与峰面积积分值线性关系良好。

    2.5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阿魏酸浓度为15.096μg.mL-1的对照品溶液,重复测定6次,结果峰面积平均值为827805,RSD为1.04%。

    2.6重复性试验

    称取同一批号样品(批号:20100401)6份,按样品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阿魏酸的平均含量为0.0364mg.片-1,RSD为1.21%。

    2.7稳定性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批号:20100401),按本文色谱条件分别于0、1、2、3、4h测定,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室温4h内基本稳定,峰面积平均值为554726,RSD=0.98%,n=5。

    2.8加样回收试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同一批号样品(批号:201004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4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