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54
危重护理安全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近30年来,引起院内感染的病原菌变化为:从革兰氏阳性菌到革兰氏阴性菌,从适氧菌到厌氧菌,从细菌到真菌,感染为主的转变过程。最早以革兰氏阳性球菌感染占主导地位,随着抗生素的不断发展已进入临床使用,对之较为敏感的格兰仕阳性球菌逐渐被更加耐药的革兰氏阴性杆菌所代之。在ICU尤其是SICU往往以呼吸道感染为高发部位,据欧洲的一些综合报告,ICU院内感染中肺炎占46.9%,下呼吸道感染占17.8%,尿路感染占17.6%,血型感染占12%,但北美报道则以尿路感染占首位。

    引起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有:危重病人常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机械辅助呼吸。长期卧床,肺淤血,呼吸道引流不畅,咳嗽,排痰受阻。如病人意识障碍可发生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危重病人集中,床位固定不动(病人卧床)、环境空气污染严重等因素均与肺部感染直接相关。

    1危重病人发生医院感染的高危因素

    1.1病人的易感性

    住ICU的危重病人常和并严重的基础疾病,如外科严重创伤,大出血、休克,大面积烧伤,大型手术后;内科严重疾病有糖尿病、高血压、血液病、其他恶性肿瘤等,使得机体天然屏障(如皮肤、黏膜)遭到破坏、机体抵抗力下降而至医院感染。

    另外住ICU的病人常年龄较大,年老体弱病人,常因全身重要器官功能减退,使其成为院内感染的易感人群。

    1.2有创监测操作多,侵入性导管放置成为感染的重要原因

    ICU病人常留置动、静脉置管、漂浮导管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