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037
河南中医学院临床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杜正光 赵文霞
第1页

    参见附件(2614KB,2页)。

     对于临床教师的心理问题,已越来越多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对此应采取一定的措施,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以使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社会多做贡献。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意见:要提高临床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工作满意度是途径之一。①调查显示通过参与学校和医院管理、改善工作环境和提高薪酬待遇,减少工作压力,就能提高工作满意度,减少负面情绪,提高心理健康水平。②提高领导对临床教学工作的重视和鼓励,临床教师得以发挥才能,取得工作成就感,对心理健康有直接的影响。③单位要加强互助,加强基层团组织、党组织、工会的作用,经常组织多种文体活动和外出旅游,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和交流,增加临床教师的休闲时光,劳逸结合,能够提高工作的满意度。④经常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行心理健康辅导,促进心理健康,提高生活质量。⑤有条件可以建立教师的健康数据库,对处于亚健康的教师实行早期干预,以防止心身疾病的发生[18]。

    参考文献

    [1]桂华.高校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对学生成才的影响[J].北方经贸,2005,l:121-122.

    [2]孙元林等.医生的工作状态与对策[J]. 医学与哲学,2005,9(26):49-52

    [3]红梅.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现状分析与干预对策[J].沈阳医学院学报,2004,6 (1):48-49.

    [4]袁克俭,李双,王莎.某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调查[J].中国校医,2005,19(4):398-399.

    [5]张明圆.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出版社,1993.

    [6]江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增刊)1993,31-36.

    [7]唐秋平等.SCL-90在中国的应用与分析[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9,7(1): 16-20.

    [8]金华,吴文源,张明圆. 中国正常人SCL-90评定结果的初步分析[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6,12(5):260-263.

    [9]Younes N, Hardy MC, Falissard B, et al. Differing mental health practice among general practitioners, private psychiatrists and public psychiatrists[J], BMC public Health, 2005(5): 104.

    [10]杨宏飞. 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研究[J].中国行为医学学报,2002,11(2):212-213.

    [11]赵美玉.不同类型学校教师婚姻质量与心理健康相关性的调查[J].中国临床康复,2006,10(34):56-61.

    [12]石晶,郑子建,唐燕等. 陕西省高校教师工作满意度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研究[J].医学与社会. 2009,22(2):50-53.

    [13]唐旭,陈志雄,许明智等.大中专院校教师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J].中国民康医学,2009,21(9):1037-1038

    [14]毛春梅,陈家膦.试论新时期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和增进[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1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