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49
河南中医学院临床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杜正光 赵文霞
第1页

    参见附件(2614KB,2页)。

     【摘要】目的:了解河南中医学院临床教师心理健康状况。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调查了河南中医学院的 168名临床教师。采用国内常模人群作为对照组。结果:河南中医学院的临床教师的 SCL-90 各因子得分均高于国内常模人群的水平,差异均有显著性,躯体化(P<0.05)其余(P<0.01);女教师在躯体化、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意、偏执因子上的得分均高于男教师,男教师在强迫因子上的得分高于女教师,且差异都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河南中医学院临床教师尤其是女教师存在明显的心理卫生问题,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和帮助干预。

    【关键词】SCL-90;高校教师;心理健康

    教师的心理健康关系到学生的心理健康、学业成就和人格发展。因此,加强对高校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的研究,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十分重要的课题,它已成为学校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的重要内容[1]。近年来随着医学科学的飞速发展,病人对疾病疗效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而日益恶化的医疗环境,给医生带来巨大的工作精神压力,使他们成为精神类疾病的高危人群。有研究发现,约15%的医生处于亚健康状态,而有40%左右的医生长期处于工作倦怠[2]。医学教育不同于一般高等教育,有其特殊性,从事医学教育的教师,即高等医学院校的临床教师,他们既是教师又是医生,具有双重身份,同时也就意味着有双重的任务和责任。教师医生的合二为一,使得他们承受双重压力,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国内对高校临床教师,尤其是中医院校临床教师心理方面的调查较少,即使对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不尽相同:有的认为状况良好。有的认为抑郁、焦虑已经十分严重[3,4]。因此我们对河南中医学院的临床教师的心理特点进行调查就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研究组为河南中医学院的临床教师。共发放问卷180份,回收有效问卷168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3.3%。有效样本的年龄 26-59 岁,平均 37.5±9.02岁。男90例,女78例。对照组数据采用全国常模人群。

    1.2研究方法

    采取精神症状自评量表(SCL-90)[5,6]进行测评。主试是经过培训的专职教师,由主试对临床教师进行测试,全部测试工作5周内完成。所有的被测试者全部匿名,要求按统一指导语独自完成。SCL-90用5级计分(1分为没有症状,5分为极严重);对符合SCL-90总分≥200分和/或至少1个因子平均分≥3 视为有心理卫生问题。[7,8]测量数据采用SPSS15.0软件包进行处理,进行t检验。

    2结果

    2.1河南中医学院临床教师心理问题的检出率

    河南中医学院临床教师SCL-90评分偏高,与常模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显著性,特别是抑郁、人际敏感、焦虑、偏执等症状突出(表1)。

    3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河南中医学院临床教师心理问题常见,教师的SCL-90各因子分均明显高于国内正常人群。说明河南中医学院临床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较一般人群差。与全国常模呈显著差异。这些结果与国内外的研究结果相似[9,10,11,12]。与唐旭[13]研究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比全国普通人群好,不尽相同,考虑可能与地区不同、学校不同、教师工作复杂程度不同、负担轻重不同、待遇不同等因素有关。

    临床教师既承担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又要不分昼夜地救死扶伤,疲劳和倦怠时刻伴随,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加之教育体制的改革冲击着高校,高校及社会对临床教师高期望值的压力有时超出了教师的心理承受能力。通过调查河南中医学院临床教师的心理情况,不难发现,这类特殊的高校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乐观,需得到社会的重视。

    河南中医学院临床女教师在躯体化、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意、偏执因子上的得分明显高于男教师,而男教师在强迫因子上的得分明显高于女教师。这可能与男女教师本身的心理特征有关,女教师比男教师心理问题突出,主要原因:一是男女在社会化过程中角色培养的差异性,使她们面对同样的社会要求时易产生心理冲突;二是女性特殊的生理特点;三是工作与繁重家务负担之间的矛盾;四是女教师相对于男教师在性格方面比较保守,而且她们在交友、社会活动以及行为方式等方面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导致她们的社会阅历相对较少,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相对男教师要弱些。因此,在干预、帮助心理卫生方面,对女教师应进行特别关注。

    笔者认为,河南中医学院临床教师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社会的原因,高校的原因,也有教师自身的原因。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有3个方面的原因是相当突出的,值得引起特别关注[14]。

    一方面临床教师社会地位的下降。临床教师具有高校教师和医生的双重身份。当前,中国高校教师正在丧失原有尊贵职业的身份,被还原为学校的“打工者”,知识交易的“卖方”。 中国的医生由“白衣天使”被变为“白眼狼”。社会地位对一个人的自尊起着重要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心理健康价值。社会地位的下降必然给临床教师的心理调适带来额外的负担。不能及时有效调整应对方式者就会产生心理问题。

    另一方面河南中医学院临床教师压力的提高。医学的飞速发展,对从事医学教育的临床教师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临床教师面临着重压①双重工作的压力。既要教书育人又要治病救人,工作时间长,没有假期②繁重教学任务的压力。目前临床教师较少,课程多。授课对象均已成年,思想、心理活动复杂,这增加了临床教师工作的难度③医疗行业高风险的压力。医疗工作的风险大,每位病人都具有个体差异性,这就决定了治疗当中的不可预知性,意外时有发生,由此产生的医疗纠纷给医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④生存和发展的压力。临床教师承担着大量科研任务,申报课题和发表文章的数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和前途发展关系密切,这对那些科研能力不强的临床教师来说,不堪负荷,因此往往一部分临床教师白天忙临床和教学,晚上忙备课,准备科研或撰写论文,生活无规律,基本上没有参加体育锻炼和放松的时间⑤人事制度改革的压力。目前河南中医学院和附属医院都实行岗位聘任制,按照不同的岗位发放岗位津贴,教师和医生的实际收入和工作量挂钩,彻底打破了旧的人事管理体制[15],人事制度的改革无形中加大了临床教师的心理压力。

    第三方面人际关系的紧张。临床教师往往将精力用于教学、科研和医疗活动中,没有闲暇时间人际交流,常常会表现出人际关系的淡薄。另外在激烈的竞争和利益面前,教师与教师之间,医生和医生之间的关系逐渐紧张。随着学校的扩招和收费制度的改革。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也变得紧张。医疗环境的恶化,舆论对医生职业的批评,不断加剧医患之间紧张的关系,这些不良的人际关系必然给临床教师带来更多心理压力,给临床教师的心理健康带来隐患[16]。

    从知识层次面上讲,临床教师应该是社会中心理知识层次较高的群体,他们拥有丰富的医学知识,他们洞察个人和社会的能力较强,懂得利用心理卫生知识调节、调整自己的心态,因此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应该相对较好。但是,在长期多重重压下,临床教师自己很难做到很好的调节,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教师角色的多重性得以强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1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