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43
宁波某高校学生综合体检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韩华丽
第1页

    参见附件(2133KB,2页)。

     【摘要】对大学生定期进行体检,可以了解大学生健康状况,发现疾病,及时治疗。为掌握当前大学生的身体综合健康状况,对宁波某高校历年来的新生入学体检进行了统计分析,同时,对当年在校全体学生进行了体检统计。体检包括进行血液、内科、外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及胸部X线检查。结果具有统计意义,在所统计的各种疾患种类中,视力不良、沙眼和龋齿是大学生群体中最主要常见的疾患。最后,对大学生的健康保健提供相关建议。

    【关键词】体检;大学生;健康;视力;沙眼;龋齿;

    Synthetic statistic investigation of the physical examination university students in Ningbo

    Huali. HAN, 1 Yongmei. LI 1 and ShuLan .Fang 1

    (Hospital of Ningbo University, Ningbo, Zhejiang. 315211)

    【ABSTRACT】Periodical physical examination on university students is important. It could understand the health condition of students and find out the disease to cure in time. To understand the concrete health situation of current students in the university, a detailed statistics analysis is made on the physical examination on the first-year students and in-school students in the past years. The examination involved the participation in departments of blood, internal medicine, surgery, stomatology, ophthalmology, ENT and thoracic X - ray.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the eyesight unhealthy, trachoma and dental caries are main physical problems among the university students group. At last, some consultant proposal about the student health is presented in this paper.

    【KEYWORDS】physical examination; university students; health; eyesight; trachoma; dental caries;

    1前言

    大学生既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又是我国未来的主要建设者。为准确掌握当前大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发育,我国规定高校每年定期对学生进行常规体检,所以近两年来,很多高校以取消对新生体检,或只做无成本或低成本的几项。但有很多传染传染病如结核,肝炎如果不体检,不仅影响自身的健康,还将危及其它学生的健康[1]。相关资料表明,当前对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普遍比较担忧,综合身体素质合格率较低。据2002年某市征兵体检结果显示,在征兵人选中,初中生合格人数所占比例为66.1%,高中生为33.0%,大专以上仅为0.9%[2]。学历与身体素质呈反比态势,学历越高,身体素质整体越不理想。为此,学校应准确可靠地掌握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及在校发展变化情况;并制定相应的体育教育制度,加强和提高学校的卫生工作。本文通过对宁波某高校历年来新生入学综合体检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给出近年来高校入学新生综合身体素质的变化特征。同时,给出2005年该高校在校学生整体体检状况。最后,针对当前大学生在校身体健康发育,提出相关的建议和措施。

    2调查方法及分析

    本次调查统计采用两种方法,一是对某高校2002年至2006年连续五年的每年入学新生进行体检统计;二是对2005年某高校在校所有大学生进行体检及统计分析。宁波某高校2002年至2006年每年全校正式入学新生平均年龄约在18岁左右,各年新生入学人数及受检人数见表1。体检项目包括学生视力、沙眼、龋齿、扁桃体、心脏疾患及高血压。采用“标准对数视力表”标准灯光对学生进行视力检测。其中,视力不良指视力在4.9及以下,包括单眼视力减退,受检人数占总体应检人数的99.78%。结果表明,体检所有项目中无缺点人数仅占受检人数的9.04%。

    3讨论

    近年来我国学生的近视率逐年上升,除与遗传因素有关外,教育与近视患病率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当前大学生学习和生活节奏加快,学习压力加大。长期的学习和用电脑对学生的视力和眼睛健康将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因此,应定期对学生进行视力和眼部检查。同时,提高近视学生群体的配镜合适率,相关研究表明,采用调节集合功能代替式近用眼镜用于学生近用读写,与普通近视眼镜交替使用,可减缓近视的发展[3]。

    龋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主要因素为细菌、宿主和饮食。只有在三种因素同时存在的条件下,龋病才能发生[4]。大学生患龋率较高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口腔卫生习惯不良,刷牙不正确、不彻底,习惯高糖饮食,特别是摄入过多的蔗糖,口腔中的致龋细菌可利用蔗糖发酵产酸,从而破坏牙齿组织,使牙齿易患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3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