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42
中药毒性及中毒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关键词】中药;毒性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中医药以其独有的理论和临床疗效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缘中药多取材于绿色植物,许多人认为其纯天然、无污染,毒副作用小,甚至无毒副作用。因此许多老年慢性病患者长期服用中药,有些健康人也长期服用中药来预防疾病,增强体质。然近年来临床中药毒副作用的病例时有报道。中药的毒副作用渐受人们关注。为了让人们更客观地认识中药的毒副作用,笔者就中药毒副作用做肤浅论述。

    1“毒”的含义

    1.1古代毒性的含义

    1.1.1“毒”为药物的总称[1]西汉以前以“毒药”作为一切药物的总称。如《淮南子•修务训》云:“神农尝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周礼•天官》:“医师聚毒药以共医事。”《素问•脏气法时论》:“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这里将药与毒并列,也反映出当时对药物的治疗作用和毒副作用还不能很好地把握,故笼统称为“毒药”。

    1.1.2“毒”指药物的偏性古人认为药物之所以能够治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