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39
骆常义辨治慢性肾病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骆常义主任中医擅治慢性肾病,认为本病主要病机是肺脾肾三脏俱虚,从而导致运化失常,开阖不利,水湿内生,进而气滞血瘀,积结成毒。治以健脾利水,因肾摄精为法,通补结合,标本兼治,疗效显著。

    【关键词】慢性肾病;中医药治疗;名医经验;骆常义

    骆常义主任中医师1975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是全国首批名老中医药专家龚去非学术继承人,重庆市首批名老中医,全国三、四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带徒指导老师。从医30余年,学验俱丰,辩证准确,用药精当,擅治慢性肾病,疗效显著,现将其经验介绍于下。

    慢性肾病以水肿、蛋白尿、血尿为其特征。症见面色皑白无华,腰酸乏力,纳差神疲等。骆师认为,慢性肾病的基本病机是肺脾肾三脏俱虚,从而导致运化失常,开阖不利,水湿停聚,湿热内生,进而气滞血瘀,积结成毒。日久不愈,正气日衰,整个气话功能逐渐衰败,体内精微物质漏出,水浊瘀滞废物内停,则表现正虚邪实,或本虚表实之证。治当首辨虚实寒热,察阴阳,明标本,或图本为要,或治标为急。“开鬼门,洁净腑,去苑陈莝”的治疗原则。提出以宣、利、清、补、活血化瘀论治。以消肿、健脾、补肾,三者一线贯通。以健脾利水,清热利湿,因肾摄精,调理阴阳等灵活施治。务在改善脾胃的病理状态,恢复脾肾的生理功能,增强水液的运化与排泄是其关键。

    1脾虚水失运,培土以益肾

    慢性肾炎,虽肺脾肾三脏俱虚,但以脾虚水停为本,水道不通调,下可致肾阳虚衰,精微流失,水无所主而妄行,致病情加重。

    脾虚运化失常,初期多见下肢肿甚,呕恶纳差,腹胀便溏,日久则气血阴阳俱虚,出现面色苍白无华,疲乏无力,气短懒言,舌淡苔薄,脉细数。治宜健脾利水,培土益肾。常用参苓白术散加黄芪,枸杞,益母草,白茅根,黄精,车前仁,槐米;或用六味地黄汤加黄芪,枸杞,车前仁,白茅根,芡实,冬瓜仁,槐米。偏肾阳虚者加淫羊藿,枸杞,巴戟天,肉苁蓉;肾阳虚者加女贞子,旱莲草,鳖甲胶,枣皮。

    【案例】王某,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