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263
“保和丸”在儿科疾病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讨论“保和丸”在儿科疾病中的应用。方法:对用“保和丸”治疗多种小儿疾病有效病例的回顾性总结讨论。结果:由于小发育未全,脾胃虚弱,易于饮食停滞而产生咳嗽、厌食、思睡、夜啼、梦呓、发热等多种病症,保和丸是消食和胃的常用方,临床用之均收疗效。结论:“异病同治”是中医治病的重要法则,用“保和丸”治疗因食积停滞的多种小儿疾病是这一法则的具体运用。

    【关键词】保和丸;儿科疾病;丹溪心法

    保和丸出于《丹溪心法》,由山楂、神曲、莱菔子、陈皮、法夏、茯苓、连翘组成。具有消食和胃、清热利湿之功。主要用于食积停滞,胸腹痞满,腹胀时痛,嗳气吞酸,胃纳不佳,大便泄泻,舌苔厚腻而黄,脉滑等证。

    临证中根据异病同治,辨证施治的原则,以此方为主加减化裁运用于临床,治疗因食滞而引起的多种儿科疾病均收到较好疗效。

    1小儿食积咳嗽

    晏XX。女,3岁,2006年3月7日来诊。

    患儿咳嗽五十余天,多处医治,但咳嗽依然,来诊。证见:咳嗽喉中痰鸣,昼轻夜重,尤以五更至黎明呈阵发性加剧,身热不扬,腹胀纳差,食后咳嗽时有呕吐,夜间烦躁,喜伏卧而睡,手心热,大便溏,唇舌红,苔厚腻,指纹沉滞。证属食滞中焦,胃气犯肺,拟保和丸加味:

    莱菔子8 g连翘10 g茯苓10 g 法夏8 g陈皮6 g山楂12 g建曲12 g谷芽12 g黄芩8 g瓜娄8 g

    连服二剂后咳嗽、痰鸣顿减,原方再进二剂。连服四剂后诸症全失,饮食渐增。

    按:咳嗽一证,虽责之于肺,但致病之由多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