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31
误诊为蛛网膜下腔出血1例Galen静脉血栓的临床与头CT\MRI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胡金花 张弘 刘晓芳 关迎
第1页

    参见附件(1118KB,1页)。

     Galen静脉血栓极少见,现将我科收治1例误诊为蛛网膜下腔出血的Galen静脉血栓临床及MRI特点报告如下:

    患者、男性、45岁, 以突发头痛8天为主诉于2010年02月 18日入院。患者于2月10日上午玩双杠用力,约四小时后出现左侧耳内疼痛,疼痛可以忍受,发作性,患者没在意。逐渐出现左侧枕后疼痛,扩展到右侧枕后疼痛,2月13日出现全头痛,疼痛难忍,呕吐一次,非喷射性,呕吐物为为内容物。未就诊。2月15日我院门诊就诊,做头CT,CT考虑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病人不同意住院,口服止痛药,头痛仍不缓解,于2月17日就诊于中国医科大学做头CTA,医大也考虑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建议腰椎穿刺,病人未同意,18日再次就诊我院门诊,经门诊收入院。病后无发热病史,无意识障碍,无抽搐,无二便障碍,无肢体功能障碍。既往左侧中耳炎。入院查体:神志清楚,无失语,无构音障碍,颅神经检查无异常,四肢肌力V级,巴彬斯征阴性,脑膜刺激征阴性。内科系统检查无异常发现。入院当时病人及家属不同意做腰椎穿刺检查,诊断考虑蛛网膜下腔出血,给与常规治疗,病人头痛有缓解。入院第三天经过医生劝说同意腰椎穿刺检查。结果如下:

    脑脊液压力250mm外观呈淡黄透明

    常规化验 潘氏实验阳性有核细胞数10单核40% 淋巴60%,红细胞30,红细胞形态正常,没有皱缩的红细胞。

    生化蛋白0.9 氯化物 112 糖2.4

    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头CT及腰穿结果,临床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让病人绝对卧床,并给与常规治疗,并进一步做MRI、MRA检查。

    2月22日头MRI示:双侧丘脑,左侧基底节多发大片模糊长T1长T2信号影,提示炎性病变(附图 1、2)。

    2月23日脑电图示:广泛轻度异常。

    因病人病程中没有发热史,腰穿不支持脑炎,全科会诊后考虑脑静脉系统血栓,但患者除了脑压高头痛其他症状及阳性体征。23日请上级医院专家会诊后诊断:Galen静脉血栓形成,因发病已经两周,头痛已基本缓解,没给抗凝治疗,给予活血化瘀治疗。并到上级医院做MRV进一步证实。

    3月3日医科大学MRV示:左侧横窦、乙状窦、直窦、颈内静脉未显影。(附图3)

    3月9日复查MRI双侧丘脑,左侧基底节多发大片模糊长T1长T2信号影基本消失。

    病人于3月11日痊愈出院。

    讨论:脑静脉血栓是脑血管病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致病机制不同于动脉血栓,诱因多种多样,临床上亦不具特征性的表现[1],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脑静脉血栓性疾病也逐步为人们所认识,其研究也不断受到重视,然而人们的研究目标仍主要集中在静脉窦及浅静脉闭塞方面,对脑深静脉血栓的专门研究甚少。Galen 静脉即大脑大静脉是最主要的脑深部静脉,由两侧大脑内静脉合成,大脑内静脉由脑纹状体静脉与透明膈静脉汇合而成,并接受脉络丛静脉。Galen 静脉在接受基底静脉后注入直窦。直窦、上矢状窦及左右横窦相交成窦汇。一般上矢状窦血液注入右侧横窦, 直窦血液回流至左侧横窦[2]。 Galen 静脉的解剖生理学特点决定了GVT 特定的病理生理学改变及特征性的影像学表现。Galen 静脉血栓形成时,由于大脑深、浅静脉间侧支循环的代偿有限,相应引流区如丘脑、内囊、基底节(尾状核、豆状核) 等处静脉回流受阻,瘀血肿胀及水肿。由于Galen 静脉同时接受两条大脑内静脉血液回流,Galen 静脉血栓形成时,相应引流区常同时受累,且部位、范围基本对称;但有时由于两条大脑内静脉发育可能不完全对称或血栓从一侧大脑内静脉开始形成,两侧受累范围可能不完全对称,但两侧仍常同时受累,尤以丘脑为著。藉此, GVT 呈现特征性的影像学表现即CT 上表现为双丘脑、内囊和双基底节区对称性低密度影,MR 上表现为受累区对称性长T1 、长T2 异常信号[3]。CT、MR 还可直接观察Galen 静脉内的栓子。由于解剖上的密切关系, GTV 还常合并直窦及左侧横窦血栓特别是直窦血栓,其CT 表现为静脉和静脉窦内的高密度影,MRI表现为短T1 、长T2 异常信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