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27
关于中风病人健康教育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中风病人的健康教育有正式和非正式健康教育活动。笔者经过在中风病专科的临床实践,加强中风病的健康教育对患者、家属及其他人大有裨益,根据我国国情,认为当前对中风病人进行非正式健康教育活动,健康教育的条例越具体越通俗越易被人们接受,只要掌握方法,抓住时机,同样能取得好的效果,值得提倡。

    【关键词】中风;健康教育;思考

    中风又称脑卒中,是指急性脑血管疾病。在现代医学上包括脑出血、脑栓塞、脑血栓形成及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中风已成为我国城市中老年人的第二号杀手,发病率呈增高趋势,死亡率、致残率均较高。一旦中风,不仅病人本身不幸,整个家庭也会陷入窘境,值得社会关注。故做好中风病人的健康教育,减少发病,预防发病,使已发生中风患者及时救治及康复显得尤其重要。关于健康教育却是既往已强调未落实而当今必须履行的一项护士职能和义务,也是现代护理模式正在与国际接轨实行系统化整体护理的核心内容。

    健康教育是一种有计划、有目标、有评价的系统教育活动,通过教育能帮助人们形成正确的行为和观念,促进身心康复,它包括正式健康教育活动和非正式健康教育活动。正式健康教育活动是一种有计划、有目标、有评价的活动,它必须按照教育的程序即估计病人和家属的需要,确定健康教育的项目和目标,选择教育方法、实施健康教育、评价。非正式健康教育活动是一种没有计划的教育活动,与以往的卫生宣教很相似,是目前医院常见护士的教育方式。根据我国国情,因为市场经济的影响及护士编制的短缺和其他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