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26
中药药理学教学改革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中药药理学》是中药学专业的一门专业课,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药和机体相互作用及作用规律的一门学科。《中药药理学》作为传统的中医药学与现代药理学之间的新兴交叉学科,自1920年代创建以来,发展非常迅速,成为现代医药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课程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比较密切,同时学科发展很快,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是教学工作者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笔者从实践教学探索,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考试改革三方面对《中药药理学》的教学改革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与同仁共享。

    1探索实验法在《中药药理学》实验课教学中的应用

    《中药药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科学,实验教学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在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和独立思考能力,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07年海南医学院药学院在本科首次设立中药学专业,并开设《中药药理学》课程。笔者对《中药药理学》实验教学改革大胆尝试,力求完善。通过教学实践和探索,认为《中药药理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对培养研究型的中药学人才,提高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和独立思考能力和专业写作水平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