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04
AQP4与脑水肿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刘静
第1页

    参见附件(2654KB,2页)。

     2.4水肿液的吸收

    水肿液的吸收机制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主要通过以下3种机制得到清除:1)通过血脑屏障流入血液2)通过室管膜到脑室3)通过胶质界膜到蛛网膜下腔汇入脑脊液,脑脊液最终通过蛛网膜颗粒流入矢状窦。血管源性脑水肿中,过多的水肿液通过胶质界膜清除涉及到了跨细胞转移。细胞毒性脑水肿中细胞坏死,内容物释放到组织间隙;细胞通过释放离子和氨基酸到组织间隙以降低细胞肿胀的程度。

    3AQP4与脑水肿

    AQP4主要表达区域是血管周围的星形胶质细胞足突;另一个高度极性化表达的区域是形成胶质界膜的致密星形足突,而胶质界膜是与脑脊液接触的软脑膜和室管膜表面的屏障。AQP4分布特点是胶质细胞与血液以及脑脊液之间的水调节和运输的重要结构基础。付雪梅等[6]通过体外培养AQP4基因敲低星形胶质细胞研究在缺氧复氧时细胞体积的变化,发现缺氧时AQP4基因敲低细胞与AQP4野生型细胞体积均增加,但比野生型增加的小,复氧后第七天AQP4基因敲低细胞体积逐渐降至正常水平,AQP4野生型于复氧后第五天逐渐降至正常水平。提示AQP4介导缺氧时水由细胞外流向细胞内,造成细胞肿胀,参与水肿液的形成。而在复氧后,AQP4介导水由细胞内流向细胞外,参与水肿液的清除。Filippidis AS等[2]通过研究脑积水小鼠模型,发现AQP1敲除鼠脉络丛组织的AQP1表达减少,其脑脊液生成减少,颅内压降低。相反,脑积水动物模型AQP4表达增加,AQP4基因敲除鼠显示出水肿液经由血脑屏障和血脑脊液屏障通路清除减少,生存率下降。提示脑积水时通过降低AQP1的表达,减少脑脊液的生成,增加AQP4的表达,增加水肿液的清除来减轻脑积水。Tait MJ等[7]研究蛛网膜下腔出血小鼠模型,发现在出血后第6小时,AQP4缺失型脑肿胀程度比AQP4野生型严重,提示AQP4介导水肿液的清除。Tang Y等[8]研究颅内出血小鼠模型,发现野生型小鼠AQP4表达显著增加 ,AQP4基因缺失鼠水肿程度加重,提示AQP4缺失,延缓水肿液的吸收,加重颅内出血损伤。

    AQP4缺失在细胞毒性脑水肿降低水流入脑的速率,在血管源性脑水肿降低水流出脑的速率,故AQP4缺失减轻细胞毒性脑水肿,加重血管源性脑水肿。AQP4的缺失同样会加重阻塞性脑积水的程度。

    新生儿大脑AQP4表达较弱,血脑屏障和血脑脊液屏障还不成熟,以及细胞外间隙较大。这种不同,使得新生儿脑水肿的形成和吸收的机理还知之甚少。儿童主要是由于水电解质紊乱造成细胞毒性脑水肿,也会偶然见到由于脑肿瘤等引起的血管源性脑水肿。

    4讨论

    AQP4促进细胞源性脑水肿水肿液的形成,加快血管源性脑水肿水肿液的清除。因此可以寻求应用抑制AQP4表达或功能的药物治疗细胞源性脑水肿,应用促进AQP4表达或功能作用的药物治疗血管源性脑水肿。但是目前对于AQP4正性作用与负性作用的药物有待进一步研究。同时由于新生儿大脑AQP4表达较弱,血脑屏障和血脑脊液屏障还不成熟,以及细胞外间隙较大,与成人的这种差别使得新生儿脑水肿的形成与吸收机制有可能不同,对于新生儿脑水肿的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K Liu, H Nagase , C G Huang , et al . Purification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Aquaporin-8 [J] . Biol Cell , 2006 , 98 (3) : 153-161 .

    [2] Filippidis AS, Kalani MY, Rekate HL . Hydrocephalus and aquaporins: 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bench. Childs Nerv Syst. 2010 Jul 13 .

    [3]杨美,孙善全,汪克建等.水通道蛋白5在大鼠大脑组织中的分布及表达.解剖学杂志,2008,31(1):5-8.

    [4] Weed LH , McKibben PS :Experimental alteration of brain bulk . Am J Physiol 48: 531-558, 1919 .

    [5] Fishman RA : Brain edema . N Engl J Med 293 : 706-711 , 197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5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