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209
24例结核性脑膜炎临床诊断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探讨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方法 对我院2007年1月~2010年3月收治的24例结核性脑膜炎患者的临床表现、脑脊液特点及头颅影像学结果进行回顾性总结。结果:22例在2个月内临床症状消失,2例在3个月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17例在治疗满2个月时复查实验室结果正常,胸片及头颅CT均提示病灶明显吸收。19例停药随访1年无1例复发,5例停药随访已半年,至今无复发。结论:结核性脑膜炎是一种可治性疾病,其预后与结核药治疗的早晚、用药方法是否正确、并发症处理是否及时得当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结核性脑膜炎;临床;诊断;治疗

    结核性脑膜炎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的非化脓性炎症,常是粟粒性肺结核的一部分或继发于体内别住的肺结核灶,是最严重的结核病,我院2007年1月至2010年3月共收治结核性脑膜炎24例,现诊断与治疗情况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共24例结核性脑膜炎患者。其中男9例,女15例;年龄13~65岁,平均31.9岁;病程26天~18个月,平均43天。

    1.2诊断标准符合《现代结核病学》提出的诊断标准,再加上脑脊液中发现结核菌或伴有脑外结核病即可确诊;无热型症状或脑脊液化验不典型,并伴有脑外结核病也为可疑结脑患者,经检验抗结核治疗好转可确诊。

    1.3临床表现24例患者均不同程度的发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