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96
激素配合中药治疗小儿哮喘50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研究吸入小剂量激素与中药扶正固本共同防治小儿哮喘的临床方案。方法: 全部哮喘患儿随机分为两组, 治疗组采用吸入小剂量激素与口服纯中药制剂晨喘安、夜喘净; 对照组常规给予平喘抗炎治疗, 观察两组的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比较有显著差异(x2=10.022, P< 0.01) 。结论: 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哮喘能显著缓解哮喘患儿的症状, 并能防止其反复发作, 且方便安全, 比常规激素全身治疗副作用更少, 效果更可靠。

    【关键词】激素;中药;小儿哮喘;中西医结合

    小儿哮喘是常见的影响儿童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疾病,它是由多种细胞, 特别是肥大细胞和嗜酸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传统的儿童哮喘治疗多以抗炎、ß2 受体激动剂和激素为主, 但反复发作哮喘和日益严重的激素副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中心自2006年起采用吸入小剂量激素与中药扶正固本法防治小儿哮喘, 经5年的随访, 缓解率提高, 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病例选择􀀁本组哮喘患儿50例,均为南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及部分住院病人, 年龄最大14岁,最小3岁;哮喘反复发作5 年以上25例(占50.0%),3年以上10例(占20.0%),1年以上15例(占3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