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
编号:12107257
代谢综合征中医药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代谢综合征(MetabolicSyndrome,MS)是一组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共同决定的,以中心性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多种代谢性疾病合并出现为特点,以胰岛素抵抗为共同病理生理基础的临床症候群。目前,MS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很高的发病率,在中国MS患病率已高达14%~18%,在糖尿病患者中高达60%~80%。由于MS与一系列心血管病和糖尿病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MS已成为内分泌与心血管界乃至基础医学研究的热点。

    中医药治疗MS有独到的优势。从单纯的降压、降糖、降脂的效果来看,中医药的作用不如西药起效快。但对早期MS患者除了改善生活方式,注意饮食和运动外,西医尚缺乏适当的药物干预手段;中医药对MS的治疗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在改善生活方式综合干预基础上,采用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原则组方,疗效显著。

    代谢综合征涉及多种症候、多个系统,中医对其无系统论述。现代医家大多从相对应的中医病名肥胖、头痛、眩晕、消渴、胸痹等病证范畴论治。

    1病因

    MS的发生发展既与先天遗传易感性有关,又是后天饮食失节、少动、情志失调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饮食不当,过逸少动,损伤脾胃,脾失运化,水液停聚为湿为痰;情志不舒,肝气郁结,血行艰涩,水液代谢受阻,也可为痰为湿;年老体虚,肾气亏虚,蒸腾气化作用失常,津液不能蒸化而为痰浊。

    2病机及演变规律

    前期:此阶段脾郁、肝郁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