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736
骨盆骨折并发直肠肛管损伤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探讨提高骨盆骨折并发直肠肛管损伤的救治经验。方法:回顾性分析16例骨盆骨折并发直肠肛管损伤,采用转流性结肠造瘘与骶前引流;对并发大出血休克的病人9例在抗休克治疗的同时,早期开腹手术,接扎髂内动脉,填塞止血。结果:本组治愈13例;死亡3例,其中死于多器官衰竭(MODS)2例,死于二重感染1例。结论:正确的早期诊断和有效的早期治疗是提高骨盆骨折并发直肠肛管损伤疗效的关键。

    【关键词】直肠损伤;骨盆骨折;诊断;综合疗法

    骨盆骨折并发直肠肛管损伤是一种严重的外伤性疾病,延误治疗或处理不当,可导致严重并发症和后遗症。我们自2004~2010年共收治本病16例,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男性14例,女性2例,年龄14~70岁,其中20~50岁15例。本组车祸伤5例,工矿砸伤8例,高处坠落伤3例。伤及腹膜内直肠6例,腹膜外直肠9例,肛管1例。就诊时间1~24小时,其中6小时内13例,6~12小时3例。伴有不同程度的肛门流血15例,腹膜炎10例,膀胱尿道损伤9例,阴道损伤1例,并发失血性休克9例(56%)。并发伤共11例,占69%,其中腹膜内直肠损伤7例中并发盆腔大出血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