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721
含复合中药提取物洗护品辅助治疗脱发问题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王飞飞 马骁
第1页

    参见附件(1188KB,1页)。

     【摘要】目的:评价含三七、何首乌、川芎、侧柏叶、当归提取物的洗发水、护理液(商品名:滇虹康王洗发水、护理液)辅助防脱、治疗毛发稀疏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采用随机治疗前后对照的临床试验方法。随机选择20名存在脱发、毛发稀疏问题的受试者,其中:脱发8例,毛发稀疏12例,选择滇虹康王洗发水洗涤、护理液护理(两日/次,同时涂抹护理液,连续使用60天),在治疗前、治疗后0天、30天、60天分别对受试者头发恢复情况、安全性进行评价。结果:观察病例20例,治疗60天后,防脱有效率为87.50%;治疗毛发稀疏有效率达83.33%。总有效率达80.00%。试验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结论:滇虹康王洗护品对脱发问题有辅助治疗作用,安全性好。

    【关键词】脱发;毛发稀疏;防脱;三七;何首乌;川芎;侧柏叶;当归

    脱发是指头发异常脱落的现象。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原因很多,常见的有脂溢性(即雄性型)脱发;神经性脱发以及病理性脱发。市面上有防脱发产品,但该品是完全采用云贵高原特有的中药提取物应用先进科技生产的洗护品,因此,有必要评估其辅助治疗脱发问题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1临床资料

    1.1资料20例患者,男15例,女5例, 其中脱发8例,头发稀疏12例受试者入选标准包括:1.年龄在28-55岁健康男女;2.受试者头部表现出如下临床特征:脱发、毛发稀疏、头发容易折断

    1.2研究方法:由受试者进行双盲测试,治疗前后自身对照研究.具体流程如下:

    1.2.1研究观察时间:整个研究过程60天,包括3次回访,分别在首诊、第30天、第60天

    A.首诊:受试者的选择;受试前检查:受试者的头部特征;填写自我调查问卷B.第30天:检查::受试者的头部特征;总体效果评估及耐受性C.第60天:检查::受试者的头部特征,;总体效果评估及耐受性

    1.2.2产品方案:受试者每两日使用滇虹康王洗发水洗发 (8.0ml/次)洗发后,涂抹护理液(5.0ml/次),持续按摩1-2分钟后清洗。

    2诊断及疗效评价标准

    2.1脱发问题诊断标准:①头发、头皮油腻,头顶出现脱发;②焦枯发蓬,缺乏光泽,掉发、断发严重;③前头与头顶部,前额的发际与鬓角往上移,前头与顶部的头发稀疏。

    2.2评价标准

    2.2.1脱发、毛发稀疏疗效判定标准:

    A.脱发面积评分:0为无脱发掉发现象(恢复>80%)、1为脱发面积<6cm2(恢复>60%)、2为脱发面积6-15cm2(恢复>30%)、3为脱发面积>15cm2(恢复<30%);B.生发情况评分:0为生长出较多新头发,较治疗前有较大改善;1为生长出部分新头发;2为生长出较少新发;3为基本没有新发生长C.疗效判定:基本治愈:头发恢复面积>80%,脱发现象消失,头发明显生长;显效:头发恢复面积>60%,脱发现象明显消失,头发开始生长;好转:头发恢复面积>30%,脱发现象基本消失,头发缓慢生长; 无效:头发恢复面积<30%,脱发现象仍然存在;好转或轻度改善以上算有效

    2.2.2安全性评估:主要评估使用产品后,受试者的客观刺激参数。按4级分级法评价红斑,瘙痒等症状。标准:4级评分:3=严重、2=中度、1=轻微、0=无。

    3结果

    3.1使用滇虹康王洗护品后,对脱发、毛发稀疏改善程度评估在受试者20例中,脱发8例,有效率为87.50%。毛发稀疏12例,有效率达83.33%。总的观察,有3例有明显改善,6例有改善,8例有轻度改善;总有效率高达85.00%(见表1)。

    表1 脱发、毛发稀疏效果评估

    3.2使用滇虹康王洗护品后,对产品安全性的评估治疗前后均未发生不良反应。

    4讨论

    脱发影响外观形象,严重时会给患者带来十分沉重的心理压力。近年来,在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脱发者更常见。目前临床上出采用药物、针灸等方法治疗,有一定的副作用及使用局限性。因此,有必要探讨具有一定功效、无使用局限性、以及能恢复头皮健康的洗护品治疗脱发问题的效果。

    本研究采用含复合中药提取物的洗护品辅助治疗脱发问题,8例脱发受试者有效率为87.50%。12例毛发稀疏受试者有效率达83.33%。总有效率达85.00%(P<0.05)。说明滇虹康王洗护品对脱发、毛发稀疏具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试验过程中未发生不良反应,说明该产品温和安全。

    滇虹洗护品中主要含三七、何首乌、川芎、侧柏叶、当归提取物。三七含有三七皂苷,黄酮苷、三七素、挥发油及氨基酸等化合物,具有活血、补血、抗衰老等多种药理药效作用[1];何首乌能益气血、营养头发,且其延缓衰老是一种综合作用[2];川芎能扩充头部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头发营养[3],防止断发和脱发;侧柏叶活血,改善毛囊发育生长,促进头发再生,增强毛囊代谢功能;当归具有补血、活血作用,能扩张头皮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 滇虹康王洗护产品根据中药组方原理,结合上述中药材药理作用与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