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718
中药熏洗促进下肢术后关节功能康复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凌艳燕 黎瑜 刘艳 韦燕萍 黄有荣
第1页

    参见附件(1156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中药熏洗疗法配合关节功能锻炼促进下肢骨折术后关节功能恢复的效果。方法:将99例下肢骨折术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7例进行早期中药经验方熏洗疗法配合关节功能锻炼的康复护理。对照组52例只进行关节功能锻炼。观察两组患者患肢消肿止痛时间、关节活动情况。结果:治疗组患者患肢消肿止痛时间﹙P值<0.01﹚、关节功能恢复﹙P值<0.01﹚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通过采用中药熏洗疗法与现代护理技术相结合,可有效减轻下肢手术后患肢肿胀疼痛,预防和治疗关节挛缩,促进术后关节功能的康复。

    【关键词】下肢骨折术后;中药熏洗;关节功能锻炼

    骨科下肢手术以髋关节骨折内固定术、髋、膝关节置换术、股骨干骨折、髌骨骨折、胫骨平台骨折行钢板内固定术等。由于骨折部位出血,周围组织损伤,骨折术后较长时间的肢体制动,常导致损伤部位及关节粘连、挛缩,甚至强直,造成肢体功能障碍。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骨折愈合的成功并不代表手术的成功。关节功能的恢复才是最终的目的【1】。中药熏洗疗法配合关节功能锻炼是促进关节功能康复的有效方法【2】。我科对2010年1月至2010年7月99例下肢手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为术后进行早期中药(经验方)熏洗疗法配合关节功能锻炼的康复护理。对照组只进行关节功能锻炼。对两组患者患肢消肿止痛时间、关节功能恢复程度,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所有病例均为下肢管状骨骨折,经手术给予各种坚强内固定等治疗。共99例,其中男61例,女38例。髋部骨折内固定16、髋关节置换术后24例、膝关节置换术后16例、股骨干骨折术后22例、髌骨骨折5例、胫骨平台骨折16例。

    1.2方法

    1.2.1方剂组成 中药方:威灵仙150g 宽筋藤150g 黄柏50g 姜黄50g(临床经验方)

    1.2.2操作方法治疗组采用术后第四天开始中药熏洗介入后再行关节康复锻炼。每一疗程14天。第二疗程以后可指导患者在家完成。步骤 将煎好的中药制剂放入专用的足浴桶内,量约4000--5000毫升,浸泡至小腿中部,髋膝部手术浸至小腿中上部。在药液温度较高时患肢置于桶上方,外用浴巾覆盖,使药液蒸汽熏蒸患肢,待药液温度降至35度--40度,将患肢放入桶中浸泡并用毛巾蘸药液温敷患肢膝关节周围,熏洗同时,指导患者主动伸曲膝、踝关节,收缩股四头肌,熏洗时间约30分钟,每日一剂,熏洗每日上下午各1次。熏洗完毕,病人仰卧,用一手大鱼际在患膝进行局部按摩5-10min,然后嘱患者坐在床边,双下肢下垂,操作者位于患者患侧,帮助患者被动伸、屈膝关节,每次被动伸、屈膝关节持续时间为3-5s,切忌暴力,随后放松患膝同时做局部按摩数秒,如此反复进行10-15min。最后借助CPM机进行锻炼30min,两周为一疗程。对照组膝关节锻炼方法同治疗组,但康复锻炼前不进行中药熏洗。

    1.3疗效标准优:主动屈膝>120°以上,局部无肿痛,股四头肌无萎缩;良:主动屈膝90°-120°,股四头肌轻度萎缩;可:主动屈膝60°-90°,局部有肿痛,股四头肌萎缩;差:主动屈膝60°以下,局部肿痛,股四头肌明显萎缩,平地明显跛行。

    2 结果

    2.1消肿止痛时间见表1。经统计学分析,P值<0.01,有显著性差异,说明治疗组有明显的消肿止痛作用。

    表1消肿止痛时间

    注:两组疗效比较x2=32.48,P<0.01

    2.2关节活动情况见表2。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P值<0.01,有显著性差异,说明下肢术后关节功能康复,防止患肢关节功能障碍,治疗组优于对照组。

    表2关节活动情况

    3 讨论

    骨折治疗目的在于恢复其正常功能,由于骨折部位出血,骨折周围组织损伤,骨折术后较长时间的肢体制动,尤其是关节内骨折,关节损伤及手术致关节内出血,发生关节内粘连和关节外肌肉挛缩,甚至强直,造成肢体功能障碍。

    熏洗疗法是利用温热的中药汤剂与药物作用,通过熏洗患肢,起到祛风散寒,舒筋活血通络的作用,药力通过热的传导,使关节周围血液循环和代谢增强,促进静脉和淋巴回流,减轻患肢肿胀,减少关节腔积液,降低关节腔内压力,缓解关节损伤和术后疼痛。通过为患膝进行局部按摩,帮助患者被动伸、屈膝关节,并借助CPM机进行锻炼,可增强关节软骨的营养和代谢活动,加速关节软骨和关节周围损伤肌腱、韧带的修复,预防关节内粘连及关节外肌肉挛缩、粘连,促进术后关节功能的恢复。

    下肢骨折术后患者早期应用中药(经验方)熏洗疗法配合关节功能锻炼与对照组进行疗效对比分析,治疗组患肢消肿止痛时间、关节功能恢复明显优于对照组。中药熏洗疗法配合正确的功能锻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5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