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703
老年肠梗阻病人的手术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肠梗阻指肠内容物在肠道内通过受阻,又以食物性肠梗阻为多见,危害性也大,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老年食物性肠梗阻形成后,一般很难经保守治疗使梗阻解除,大多需要手术治疗。但手术又可能带来一些新的并发症,如多数老人术后会有肠粘连,进而导致粘连性肠梗阻,患者将面临再次手术的危险。有些贻误病情者,还有可能发生体液和电解质丢失,肠壁血液循环障碍、坏死,继发感染等,最后可致毒血症、休克,甚至死亡。本文通过阐述老年人肠梗阻的特点、术后的并发症,唤起人们重视,对于老年人肠梗阻要及时诊断,全面检查,治疗时应积极主动,手术方式灵活选择,做好围手术期的准备是减少老年性肠梗阻术后并发症、提高疗效、降低死亡率的重要措施 ,加强术后并发症的预防与治疗。

    【关健词】老年病人;肠梗阻;手术治疗;手术方法

    肠梗阻指肠内容物在肠道内通过受阻,为常见急腹症之一。可由肠粘连、肠炎或肿瘤、消化道功能低下、蛔虫、肠道异物、粪块、结石等因素引起。在老年肠梗阻中,又以食物性肠梗阻为多见,危害性也大,当引起足够重视。

    1老年肠梗阻的原因

    老年人由于全身各脏器的退行性改变,肠道功能低下,肠道的消化、吸收、分泌、顺逆蠕动等功能易出现紊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7 字符